新华网 > > 正文

困难重重的入盟之路

2019年02月27日 09:15:11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土耳其入盟前景不容乐观

    2月20日,欧洲议会外事委员会通过一项报告,呼吁欧盟委员会及欧盟成员国暂停与土耳其进行入盟谈判。报告给出的理由是土耳其漠视人权和公民自由、干预司法、与塞浦路斯等邻国存在领土争端。该委员会称,由于土耳其的人权记录存在较大问题,谈判已经破裂。据了解,该项报告将于3月在土耳其举行地方选举之前交由欧洲议会表决。

    土耳其外交部21日发表声明称,“绝不能接受”欧洲议会的报告,重申土耳其作为欧盟候选国,一直致力于为入盟而改革,土耳其入盟符合土欧双方共同利益。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阿克索伊对欧盟委员会这一不具约束力的决定抨击称,欧盟委员会的报告草案充满“毫无根据的指控”,是欧洲议会对土耳其抱有偏见的新迹象,希望最终报告将考虑土耳其的反对意见。

    实际上,土耳其大部分领土处于亚洲而非欧洲,但土耳其一心想加入欧盟,并已在这条路上“奔跑”32年。早在1987年,土耳其就申请加入欧洲共同体(即欧盟前身),1999年成为欧盟正式候选国,2005年与欧盟展开相关谈判,一路磕磕绊绊。2016年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致使欧盟于2017年7月宣布停止入欧谈判。可以说,鉴于土耳其与欧盟之间历史和现实的利益纠葛与矛盾冲突,加之双方在思想、文化等领域的对立,土耳其入盟之路一直困难重重。

    内政领域,土耳其被欧盟认为缺乏民主与人权,军人干政和少数民族问题等较为突出,且多年来未有明显改善。外交领域,塞浦路斯问题是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另一大阻碍。1974年,土耳其以“保护国”身份出兵4万驻扎塞浦路斯北部土族地区,与希腊支持的塞浦路斯希腊族分庭抗礼,导致作为欧盟成员国的希腊长期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

    近年来,欧盟多位高层官员接连放话,表示不希望看到土耳其加入欧盟。欧洲议会荷兰议员玛丽·耶舍克等人士,批判土耳其几乎每天都发生侵犯人权和逮捕记者的事件,该国的民主和法治不断受到破坏。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曾宣称,土耳其正在“大踏步地远离欧洲”。欧盟扩大事务专员约翰内斯·哈恩在2018年11月更是直接表示,土耳其和欧盟结束入盟谈判将“更为诚实”,因为土耳其入盟是不现实的。

    此外,一些欧盟成员国也对土耳其加入欧盟表示质疑和反对。2016年7月,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后因采取大规模肃清行动并进行修宪公投,与欧盟多国产生纠纷。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表示,她不支持土耳其成为欧盟成员国,甚至希望彻底终止土耳其的入盟谈判。此外,土耳其国内对加入欧盟的争议也在扩大。2018年10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将考虑以全民公投形式决定是否继续谋求加入欧盟。

    可见,土耳其要想加入欧盟,必然会受到国内外多重因素的限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土耳其入盟前景依旧不容乐观。(陈冠宇)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8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