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八支队官兵驻守进京检查站纪实

2019年02月28日 10:54:16 来源: 法制日报

    原标题:迎接第一缕阳光守护第一道大门

    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八支队官兵驻守进京检查站纪实

    早春2月,雪后的京城银装素裹,年味儿尚未散尽。

    在距离北京市中心100多公里的进京道路入口处,驻守在这里的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八支队十八中队官兵无暇欣赏雪景。

    春节假期过后,司马台、古北口、新城子、墙子路和番字牌等检查站日均返京车辆达5000多辆,十八中队官兵日夜守卫在这里。

    镇守英雄土地

    2018年1月1日,部队调整改革正式组建进京检查站建制中队。十八中队官兵担负5个进京检查站执勤任务,肩负着东北方向进京车辆的防控工作。

    中队组建首日,支队长王大权就来到这里,要求大家能像众多革命老前辈一样,建成执勤手段多元、任务能力过硬的部队。政委张万逵也来到官兵中间,用戚继光、杨六郎等名将的故事感召大家不畏困难。

    今年春节刚过,中队官兵就来到“古北口七勇士纪念碑”前缅怀先烈。官兵齐声誓言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任务,担当起强军兴军重任,保卫首都安全。

    驻守首都安全第一道关,要有一流的军事素质。5个执勤点相对分散,中队结合实际严格制发周表,统一训练课目、调控训练课时,确保进度一致;实施跟踪日查,监控操课、视频数人头、网上搞会操,确保秩序不散;紧贴中心任务,统一编发“五防”教案,专勤精练、专攻实练,确保重点不偏;逐小点分课目建立达标考核档案,数据分析、精准到人,促进训练末端压实落实。

    2018年以来,中队两名士官在总队比武会操中取得前三名,1人被总队表彰为百名优秀士官,两人被支队表彰为“三实”好战士。

    走进中队各检查站执勤点,集防撞、防袭、防弹、防寒保暖于一体的执勤岗楼安装了触屏摇杆式执勤台,将目标周界、主要通道监控图像接入执勤台,赋予哨兵操作权限,拓宽哨兵监视区、控制区,提前感知风险威胁,前置情况处置关口,全面提升哨兵预知、预警、预处能力;作战勤务值班室按照有线、无线、视屏三位一体的指挥通信手段建设标准,建立电话、电台、监控于一体的指挥通信系统,实现上级、本队、目标和友邻单位的实时通联。

    不久前,一名涉毒犯罪嫌疑人疑似毒驾并持伪造驾驶证企图通过司马台检查站。

    经身份证查验、车牌识别和人脸识别后,嫌疑人有关情况第一时间接入作战勤务值班室和哨位信息终端,武警哨兵第一时间协助公安民警将嫌疑人控制,确保了首都“东北大门”的绝对安全。

    时刻心向阳光

    2018年年初,中队刚组建时,许多官兵离开了条件相对优越的老连队,来到番字牌检查站。

    指导员魏景洋至今记得,在连续多年创造北京市最低气温记录的番字牌检查站,一名战士冻得手都不会打弯敬礼了。

    中队党支部始终认为,驻守京郊扎根深山做奉献,不能只在嘴上喊,更要落实在行动中。通过一系列阳光新政,让官兵感到温暖,从而耐得住严寒,经受住考验。

    2018年年初中队组建以来,始终坚持融合抓建。在支队召开进京检查站任务解难帮困会的基础上,中队深入开展“谈心听想法、交流听意见、沟通听苦衷”活动,推进中队各项建设齐步走、整体上,全面建设一条心。

    上士周赞书休假归来,意外发现自己被中队推荐为“百名优秀士官”;下士张君参加新训工作结束回到中队“莫名其妙”入了党。

    原来,两人平时表现优秀,经常被上级抽调担负重大任务,中队党支部坚持有为者有位,通过民主测评、群众评议等手段,让周赞书和张君实至名归。

    中队退伍老兵彭鹏入伍之初性格内向、不善言谈,但学得一手网络维护的好本领。中队担负“智慧磐石”工程试点任务以来,30多个监控、20多种设备无一失误。经中队党支部推荐,彭鹏被支队表彰为第一届“三实”好战士。

    如今,复原回到地方的彭鹏充满自信,直言是中队的好风气给了他人生的新动力。

    为增强官兵荣誉感,凝聚官兵意志,中队党支部还深度挖掘5处驻地的“戍边”精神内涵,打造检查站中队特色文化。

    今年春节期间,在全年只有100多天无霜期的新城子检查站,营区里传来悠扬的歌声。

    在这个背靠小山村的地方,排长宋维桥通过学习检查站历史沿革、参观考察历史文化遗迹,组建了特色文艺小分队,以原创音乐、乐队MV等形式,创作了与检查站相关的文艺作品。支队宣传科干事吴中国编排了讲述检查站官兵生活的《卡口哨》系列小品,在支队晚会和春节团拜会直播演出后获得广泛好评。

    除了完成执勤任务,在部队驻地,武警官兵更是助民爱民的温暖力量。墙子路村留守老人、孤寡老人多,墙子路检查站官兵执勤之余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得到村民一致赞许。

    新兵下连那天,村民自发组建锣鼓队来到执勤点,和官兵一起欢迎新战友。

    新城子检查站地处河北滦平、承德、兴隆三地交界处,是北京第一缕阳光照进的地方,有着“京城晨曦”的美誉。

    “身在荒芜远郊,却时刻沐浴温暖的阳光。”许多官兵来到这里都舍不得离开。已经退伍的官兵出差到北京,挤出时间坐4个小时的车也要回到中队看一看。

    齐心担负重任

    上午接到任职命令下午就报到;一切从零开始,中队组建时连灶台都还没来得及安装完毕。

    2018年年初,刘龙和魏景洋被任命为新组建的十八中队中队长和指导员。他们辗转百余公里,相聚燕山脚下的司马台检查站。

    5个检查站,百余名官兵来自几个不同单位,一夜之间要完成任务整合、人员整编,干部骨干怎么配备、当前工作怎么对接、新旧机制怎么过渡;特别是5个检查站相隔几十公里,官兵互不了解,工作各自为战,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越是困难多、压力大,干部越要站排头,尽快把人心聚起来,把士气鼓起来。”宣传干事出身的魏景洋深谙此理。

    为增强官兵的归属感,部队协调地方政府新建1200平方米的营房、5500平方米的训练场,配备网络、地暖、空调等设施。干部与战士同吃、同住、同工作、同娱乐,在坦诚相待中拉近距离、深化感情。

    “听说被分到密云山区,心情瞬间就不好了,甚至还在电话中跟父母哭鼻子。没想到刚到中队没多久,就爱上这里的战友和崇山峻岭。”新战士赵铭到中队后,心态发生180度转变。他在笔记本上写着:“迎接首都第一缕阳光,守护京城第一道大门,使命与荣耀同行!”

    没有投弹训练场,中队官兵就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他们到山脚下、废料厂搬运石头,到驻地村庄租借焊机,短短5天就高标准地建成了投弹训练场。

    “检查站人不多,分工没有那么细,人人都是炊事员、网管员、维修员。”下士杨顺飞自豪地说。

    中队每月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开展“兵说兵话、兵演兵事”联欢会,鼓励大家走上舞台,讲出亲身感受。

    “我为什么要选择当兵,因为我的命是武警官兵救的,汶川地震那年我刚8岁,被困在废墟中,当初清楚地记得是一名‘橄榄绿’把我救出来,还把食物和帐篷让给我们。”上等兵苏朋林回忆起10年前的情景,眼角泛起泪花。

    “当了陆军再当武警,很多人都觉得奇怪。我出生在军人世家,从小的梦想就是当兵,从陆军部队退伍后得知武警部队又在老家征兵,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趁自己年轻,在部队多锻炼锻炼。”上等兵罗竞驰言语自豪而坚定。

    2018年4月,中队接到总队“环京检查站规范化建设”试点任务,在湖北老家休假的一班班长唐出宽果断推迟订婚日期,当天就踏上了返程之路。经过一个月连续奋战,中队圆满完成试点任务,唐出宽被支队评为“三实”好战士。

    走下领奖台,等待唐出宽的是返乡车票和北京特产。“中队干部时刻想着我们,关键时刻我们也不能掉链子。”唐出宽说出了多数战士的心声。

    “秦时长城明时边,青春热血守雄关。但使武警官兵在,不教危险度我站。”这是中队战士改写的打油诗,也是中队官兵的共同心声。(秦莫愁 刘黄金 王樾 廉颖婷 武炎龙 王双战)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9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