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方要放印飞行员 冲突降温尚待举措

2019年03月01日 20:46:1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全球热点)巴方要放印飞行员冲突降温尚待举措

    新华社记者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2月28日宣布,为缓和同印度关系紧张状态,巴方将于3月1日释放被俘的一名印度空军飞行员,以此作为“善意的举动”。

    有分析说,印巴均不希望局势继续恶化或升级,国际社会也不希望印巴发生军事冲突,接下来的关键在于双方采取什么样的举措。

    【新闻事实】

    汗当天表示,“两个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不应走向战争道路”,巴基斯坦寻求与印度实现和平相处,并采取谨慎和克制态度。他还说,巴方为缓和局势所做的努力不应被视为软弱。

    在巴方作此表态后,印度总理莫迪当天主持召开了安全会议。

    印度外长斯瓦拉杰26日在各党派全体会议上表示,印度并不希望军事冲突升级。

    受冲突事件影响,巴方27日起临时关闭空域。多家航空运营商暂停或取消途经巴领空的航班,数以千计旅客滞留。应国际民航组织请求,中国开放部分中国空域和航线,以供外国航空公司改航绕飞。

    【深度分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副所长王世达说,从巴总理表态以及释放印度飞行员的姿态来看,巴方希望事态降温的意愿比较明显。作为两个核大国,印巴双方并没有全面开战的意愿。也应看到,国际社会不希望印巴发生军事冲突,多个国家呼吁双方保持克制,避免南亚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只不过,双方都面临国内舆论压力,巴方释放印度飞行员能否带来转机,双方如何管控冲突避免升级,还有待观察。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认为,受印度即将举行选举的因素影响,一方面莫迪因近期印度发生自杀式袭击事件而承受较大国内压力,不得不对巴方采取强硬姿态和军事行动;但另一方面,莫迪既然已保住了面子,接下来要集中精力忙选举,也要担心选举反受局势失控所累。

    林民旺说,目前看来,印巴角力还未结束,双边关系能否出现转机恐怕还要等到印度选举完成后再见分晓,但双方发生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不大。

    巴基斯坦“安全调查与研究中心”执行主席伊姆提亚斯·古尔告诉新华社记者,巴方更倾向于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争端。预计印度完成选举前,巴印关系仍将持续紧张态势。包括他本人在内的多数巴基斯坦学者认为,不排除双方发生小规模边境冲突的可能性,但发生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不大。

    【背景链接】

    今年2月14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发生爆炸袭击,至少40名印度中央后备警察部队士兵身亡。印度指责巴基斯坦与此次袭击有关。巴基斯坦否认指责,并向印度提出联合调查此次袭击的要求。巴印关系逐渐趋于紧张。

    近来,双方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冲突呈升级之势。印度外交部2月26日称,印度空军当天越过印巴边境实控线对巴控克什米尔进行了空袭。巴方当天说,多架印度空军飞机侵入巴控克什米尔领空。

    巴军方27日说,巴空军当天在巴领空击落两架通过克什米尔印巴实际控制线侵入的印度空军战机,并抓获了一名落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印度空军飞行员。印方当天证实,印度空军确有一架战斗机被击落、一名飞行员被俘,并要求巴方放人。(参与记者:胡晓明、蒋超、杨定都,编辑:冯玉婧、孙浩)(相关图文视频融合报道请关注“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