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驻日普天间基地搬迁难 冲绳知事寻求三方对话

2019年03月03日 10:17:46 来源: 新华社

    日本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3月1日告知首相安倍晋三,七成冲绳民众投票反对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至边野古,要求政府停止新建基地施工,寻求建立冲绳与日美两国政府对话机制。

    【冲绳民意显】

    玉城1日在日本首都东京与安倍会面,通报冲绳县民众就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事宜的公投结果。2月24日公投所获结果显示,72.2%的冲绳民众反对把普天间基地搬迁至边野古。

    玉城说,这是第一次明确显示民意,“(冲绳)民众希望(政府)放弃把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到边野古,这非常重要。”

    他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停止边野古沿海施工,寻求建立冲绳与日美两国政府的三方对话机制。他没有具体阐释三方对话会讨论什么,强调必须尊重民意。

    同一天,玉城前往美国驻日本大使馆,会面驻日首席公使约瑟夫·扬。约瑟夫·扬说,他将把冲绳县民众就美军基地搬迁的公投结果告知美国驻日本大使威廉·哈格蒂。

    美联社报道,玉城给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写信,内容涉及2月24日公投结果。

    【政府不回应】

    玉城告诉媒体记者,安倍没有直接回应他的请求,愿意继续与他对话。

    安倍说,政府严肃对待冲绳民众的公投结果,将为减轻冲绳县基地负担逐步采取措施。

    日本政府先前说,不打算停止在边野古沿海一带施工。无论公投结果如何,将继续施工。在不影响日美安全同盟前提下,搬迁是消除普天间空军基地危险的“唯一方案”。

    就玉城提议的三方对话机制,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野上浩太郎持否定态度。他3月1日晚些时候在一场记者会上说,与美国政府的谈判应由日本政府负责。

    美国海军陆战队普天间空军基地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靠近居民区,一直备受诟病。日美政府先前同意把这一基地搬迁至边野古地区,遭冲绳民众强烈反对。冲绳民众希望驻日美军基地彻底迁出冲绳。(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