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空袭引起质疑 印度政府拒绝“正名”

2019年03月04日 08:52:26 来源: 新华社

    印度空军战机5天前轰炸巴控克什米尔地区一处目标。印度政府说空袭炸死“大量武装人员”,是为报复印控克什米尔2月中旬遭遇的袭击。巴基斯坦方面说印军空袭“空旷地带”,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印度反对党要求政府出示证据,为那场空袭“正名”。印度政府一名高级官员2日拒绝这一要求。

    【自留“余地”】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2月中旬发生一起爆炸袭击,致死40多名印度士兵。印方指认巴基斯坦庇护发动袭击的宗教极端主义武装组织“穆罕默德军”。巴方否认,指认印方“无端指责”。

    印军战机2月26日越过克什米尔印巴实际控制线,空袭巴控克什米尔地区“穆罕默德军”一座“营地”,印方随后声称“消灭大量武装人员”。但巴方说,印军战机轰炸一处“空旷的山坡”,没有造成任何伤亡。

    附近居民告诉路透社记者,印军战机轰炸之处没有武装人员营地。

    这些说法在印度国内引起质疑,一些反对党领导人呼吁政府公开空袭炸死武装人员的证据。

    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伊特利2日在传媒集团“今日印度”组织的记者会上拒绝这一要求:“没有安全部门会分享行动细节。”

    贾伊特利说:“我国武装部队和安全、情报部门必须有应对各种情况的充足余地,如果有人想让行动细节公诸于众……他肯定不懂这一体制。”

    印度空军官员先前说,何时以及如何公开空袭证据由政府领导人说了算。

    【撇清“内政”】

    一些媒体猜测,这一轮印巴冲突关联不久将举行的印度议会选举。贾伊特利2日作出回应,说印巴紧张关系与印度国内政治无关。

    印度定于5月举行议会下院选举,执政党联盟寻求保持多数席位。

    一些民意调查机构推测,印度执政党有望因印巴冲突激起的民族情绪而获益。贾伊特利隶属执政党印度人民党,是总理纳伦德拉·莫迪手下“干将”。

    巴基斯坦军方说2月27日击落两架越过克什米尔印巴实际控制线的印度空军战机,抓获一名落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印军飞行员。印方证实一名飞行员遭巴方俘获,要求巴方放人。

    巴方3月1日晚向印方送返飞行员,使紧张局势有所缓和。

    不过,双方交火没有停歇。路透社报道,印度和巴基斯坦军方3月1日晚至2日晨在克什米尔地区分别向对方控制区开枪和发射炮弹,致使多名平民和士兵伤亡。(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2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