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排长工作疑惑:战士的毛巾为啥总是湿漉漉的

2019年03月05日 09:24:46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战士的毛巾为啥总是湿漉漉的

    作为去年刚毕业的新干部,在没下连之前就知道这个连队是“老先进”,有许多光荣传统。意气风发的我有幸来到这里,自然也希望能为“老先进”加把火,多作一些贡献。

    下连没多久,我就开始担任连队的值班员,在检查内务的时候,总不忘动手给战友们拉拉床单、摆摆物品、提提要求,尤其对脸盆架上的毛巾“情有独钟”,每逢值班必然把几十条毛巾捏得棱角分明。

    一次我刚整理完,恰巧碰到部队管理科的王参谋来转悠,看到几十条被“塑了形”的毛巾,他连竖大拇指。随后,“捏毛巾”渐渐成为全连官兵一项不成文的规定。

    然而,最近我在检查时却发现,脸盆架上的毛巾虽然都被战士们整理得有棱有角,但从早到晚总是湿漉漉的,老也干不了。细问大家原因,每个人都是含糊其词,只说毛巾用的频率比较高,自然干不了。

    纸终究包不住火。一名战士悄悄向我发牢骚说:“各班为了让毛巾显得有棱有角,要求大家每天把所有的毛巾浸湿了再去捏。”他还告诉我一个秘密,其实很多人都准备了两条毛巾,一条挂脸盆架上用来“展览”,另一条偷偷藏起来供自己日常使用。更有甚者,有的班要求战士们准备两套洗漱用品,并统一购买相同品牌的牙刷牙膏,把洗脸盆整成了只摆看不使用的“样板盆”。

    “侦察”清楚后,我立即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指导员王壮壮。在他的提议下,一场“发现身边土政策土规定”的吐槽活动在全连兴起,大家在重新学习新修订的《内务条令(试行)》基础上,将一直以来憋在心里的牢骚话一股脑儿倒了出来。

    在之后的整改行动中,军被里面塞板子、被单下面钉钉子等各班私下制订的土政策土规定被逐一清除。四级军士长余乐高兴地告诉我:“这些土政策土规定不仅耗费了精力,还带坏了风气,真是该好好地改一改了。”

    现在,我值班时总是严格按照条令条例的要求来,再也不随意提“标准”。我发现,大家内务标准比原来也差不了多少,但在战备、值勤、训练等方面,标准更高、劲头更足了。(某信息通信旅五营一连排长 梅赛 何耀彬 整理)

    微议录

    如此整齐划一不可取

    ■曾梓煌

    新修订的《内务条令(试行)》规定,内务设置应当利于战备,方便工作、学习、生活,因地制宜,整齐划一,符合卫生和安全要求,杜绝形式主义。

    尽管条令已对内务标准作出了明确规定,还特别强调要杜绝形式主义,但类似文章中提到的做法在基层并不少见,有的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少数带兵人把内务标准硬生生“拔高”,美其名曰从严管理部队,实则是强行追求外观的整齐划一,以迎合上级检查,是一种变相的形式主义。

    类似的土政策土规定,重表面、轻实质,重形式、轻内容,挤占了官兵时间,虚耗了官兵精力。基层建设该使劲的地方很多,希望广大带兵人能赶走形形色色的“歪脑筋”,杜绝中看不中用的“表面功夫”,把心思精力真正集中到练兵备战上。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3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