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何万祥:滨海军区战斗英雄

2019年03月05日 16:24:5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3月5日电(记者白丽萍)“我们记得在西北高原上,你离别了你的牛羊,走进毛泽东队伍,从此一生在战场……可是你永远活在咱心上,我们的连长啊何万祥!”在山东抗日根据地和何万祥的故乡甘肃宁县广为传颂着这样的歌谣。

    何万祥,1915年出生,甘肃宁县人,原姓朱,1931年冬参加红军后更名为何万祥,在红26军第42师第3团当战士。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何万祥自小给地主放羊喂牛,受尽磨难,16岁时,他参加了刘志丹领导的陕甘工农红军,从此走上革命道路。他个子不高,站队时常在排尾,但机智勇敢,作战时总冲锋在前。”原宁县党史办主任贺柏林介绍。1936年2月,红军东渡黄河,何万祥报名入选了“渡河先遣队”。经过认真的地形侦察和渡河训练,他和战友们成功抢渡黄河,一举攻破了阎锡山吹嘘的“攻不破的防线”,被誉为“渡河英雄”,受到军团首长的高度赞扬。

    战斗让英雄成长。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何万祥所在的部队改编为八路军第115师。1940年1月,何万祥任第115师教导2旅第6团2连连长。此后,何万祥先后参加了郯城战斗、赣榆战斗、歼灭伪军朱信斋部等四百多次大小战斗,他勇猛果敢,能攻善守,带领所部战士屡立战功,是山东军区有名的战斗英雄。

    1944年1月,在歼灭伪军朱信斋部的战斗中,由于伪军构筑的工事密集坚固,兄弟部队屡次攻击未果,何万祥奉命带领部队担任主攻任务。他带领部队充分利用地形地貌作掩护,巧妙安排攻击战术,勇敢冲锋在前,一个掩体一个掩体地攻克推进,圆满完成了攻击任务,并活捉了伪军头目朱信斋。此次战斗的胜利,有力地巩固了根据地建设。为此,滨海军区司令部授予何万祥“战斗英雄”称号。

    1944年3月25日夜,鲁中军区组织讨伐“铁杆汉奸”吴化文,何万祥在率部进攻大泉庄虎山山顶的伪军炮楼时,喉部中弹,壮烈牺牲,时年29岁。

    为了表彰和纪念何万祥,山东军区将此次战斗缴获的重机枪命名为“何万祥重机枪”;将他率领的连队命名为“何万祥连”。山东军区文工团还以何万祥英雄事迹为题材,创作了歌曲《我们的连长何万祥》,在山东地区抗日军民中广为流传。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073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