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武警战士拾金不昧获外国友人“点赞”

2019年03月07日 08:45: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我们向这个做出善举的年轻人表示万分感激,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军人的素质、中国军队的力量和中国国家的繁荣富强。”近日,武警江苏总队收到一封国外寄来的英文感谢信。来信的署名是“一个热爱中国的澳大利亚人:彼得”,信中感谢的人是武警江苏总队苏州支队吴江中队上等兵梁尧。

    原来,去年11月24日,梁尧向中队请假去苏州景点同里古镇的一家照相馆领取父母来队时拍摄的照片。拿着照片,从景区的卫生间出来的梁尧正准备赶回中队,洗手台上的一个手提包引起了他的注意。

    “卫生间内没有其他人,会不会是游客遗落在这里的?”细心的梁尧没有离开,而是守在洗手台旁等了一会儿,始终不见有人来取这个包。眼看请假外出的时间快到了,手提包的失主还未找到,梁尧便带着包来到售票处说明情况。在售票处他与工作人员一同将包打开查看,发现里面有两本护照、2180美元现金以及其他物件。

    梁尧将手提包交给景区工作人员后,就急匆匆地往中队赶。刚到景区出口处,他看到一对满脸焦急的外国夫妇正与翻译交谈,回想护照上看到的照片,梁尧猜测他们很可能是手提包的失主,便主动上前询问。通过与翻译交流,确认这对夫妇丢失了钱包,梁尧将他们带到了售票处,核对无误后将手提包归还了失主,并让他们检查包内物品是否有丢失。

    原来,这对外国夫妇名叫彼得和赖斯,来自澳大利亚。他们在翻译的陪同下从上海开车来到古镇同里游玩,不小心把装有护照等重要物品的手提包遗失。

    手提包失而复得,彼得夫妇感激万分,赖斯拿出一叠美元塞给梁尧,并邀请他吃饭表示感谢。“谢谢你们的好意,我是一名军人,时间到了必须按时归队。这点小事不必挂心,任何一名中国军人都会这样做。”梁尧婉言谢绝了。

    由于找到护照顺利回国,彼得没有耽误去年12月在美国和瑞士举办的两次重要研讨活动。梁尧拾金不昧的举动令他十分感动。通过翻译多方打听后,远在澳洲的彼得专门向武警江苏总队寄出了这封感谢信。(沙子钺 汪光宝)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