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全国金牌!这个北大"跨界"才女把红色故事讲得如此传神!

2019年03月07日 18:08:24 来源: 解放军总医院微信公众号

    2月28日,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的“真理的味道”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集中展示活动在上海举办。活动现场,来自解放军总医院政治工作部的史艳菊干事,在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中斩获“专业组金牌讲解员”殊荣,为联勤保障部队乃至军队争得了荣誉。

    不寻常

    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去年11月27日至12月3日在上海成功举办。大赛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教育功能,推出一批感染人、教育人的红色故事,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此次大赛为全国首届,历时七天,共有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军队系统的132名讲解员参赛。设专业组和志愿组,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初赛通过“自我介绍、自选讲解”环节淘汰72名选手,决赛通过“抽选讲解、终极问答”环节决出“金牌讲解员”各10名,“优秀讲解员”各20名。国防大学战略研究部金一南教授,武警部队创作室作家王树增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担任大赛评委。

    一个个动人的红色故事,让聆听者感受到了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这场代表着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最高水平的比赛,更是一次把“老故事”讲出“新内涵”的探索交流。

    不容易

    从接到参赛通知到参加军队系统的评比选拔只有5天时间,作为联勤保障部队推选的唯一一名专业组选手,史艳菊笑称“压力山大”。

    总医院领导的赛前动员也简单干脆:“力争金牌,展示好联保部队特别是总医院的新风貌!”凭借良好的基本素质、扎实的语言功底,她不负众望,一路过关斩将,始终名列前茅。

    初赛中,史艳菊干事以解放军总医院史馆为依托,讲述了我国著名妇产科专家、我军妇产科奠基人、百岁军医叶惠方教授爱惠八方的医者仁心、诲人不倦的师道风范和无私无我的人生境界,向全国展示了总医院的红色历史文化和厚重精神内核。

    史艳菊说,自己作为“世纪忠诚”解放军总医院四位百岁专家先进事迹报告会主创人员之一,对四位百岁专家、特别是对叶惠方教授的崇高精神有着更加真切的理解,她要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当好总医院精神的宣讲员和传播者。

    决赛是现场抽题,72小时准备时间,选手需要按照题目要求完成讲稿撰写、背景视频制作等系列规定动作,还要应对党史军史知识问答的自选动作。

    史艳菊干事抽取的题目是《吕梁精神》,她大胆创新,充分运用舞台表演形式,以一名即将退休的老讲解员的身份,深情讲述了吕梁人民无私支前的故事,诠释了“坚持依靠国家、依靠人民”的后勤精神。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为之点赞。

    赛后,多个省市宣传系统和纪念馆的领导纷纷前来拷贝讲稿,表示可以此作为讲解员培训的样板和参考。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史艳菊对参赛有着这样的感受:“预赛题目自选,比的是基本功,决赛题目抽选,拼的是爆发力,拼到最后是形式创新的精细度,传播定位的精准度,内涵把握的精确度。比赛激发了自己的潜能,这远比名次更珍贵。”

    不简单

    2007年史艳菊获得北京大学的医学学士学位,同年被保送攻读北大的新闻传播学硕士,这位北大“跨界”才女的履历上高光频现。

    在北大,她曾获得过“三好学生标兵”、“北京大学演讲十佳”、全国大学生主持人挑战赛一等奖;携笔从戎后,她获评原总后勤部优秀“四会”政治教员评比第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并荣立个人三等功。工作中,她积极探索文化与教育有机结合的新方法、新途径,参与策划和组织的多项大型活动,形式鲜活、寓教于乐。

    通过参加此次大赛,她感到:“自己经历了一场红色文化的思想洗礼,这种红色的文化所产生的红色力量是伟大的,特别是在当前改革强军的大背景下,如何继续讲好联勤部队、讲好解放军总医院的红色故事,激励广大官兵当好红色传人,依然任重而道远。”

    习主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并强调,“要讲好中华优秀文化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汇聚强军正能量,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来源:解放军总医院政治工作部

    ▎作者:郭晶

    ▎图片:网络

    ▎编审:郭晶、罗国金、丁殿春

    ▎编辑:蒋璐繁、吴乾峰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075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