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增强“四个意识”

2019年03月11日 09:34:05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坚决听党指挥 自觉维护核心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增强“四个意识”

    三月的北京,春意渐浓。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大地各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表示,要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把“四个意识”转化为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改革强军、备战打仗的实际行动,凝聚起强军兴军强大正能量。

    铸牢强军之魂,把维护核心融入血脉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

    “增强‘四个意识’,就要毫不动摇听党指挥,坚决贯彻执行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命令指示。”中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中部战区陆军司令员范承才代表坚定地说,全体官兵必须在政治上做到绝对忠诚,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在交流讨论中,军队代表们都有这样的共识: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一刻也离不开领导核心掌舵领航,一刻也离不开领导核心凝心聚力,一刻也离不开领导核心强力推进。

    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政委陈剑飞代表说,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事业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重要、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维护习主席这个核心,就是维护党心、军心、民心。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立军之本、强军之魂、安邦之要。在交流中,军队人大代表普遍认为,军队增强“四个意识”,必须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要做到经常、主动、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确保政令军令畅通,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

    满怀深厚感情,让看齐追随成为习惯

    “我母亲是一名中学退休教师,八十多岁了,老人家觉得晚年很幸福。来参会前,老人家不仅要求我当一名好代表,还让我给捎句话:习主席热爱人民,人民热爱习主席。”3月6日,在参加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军委纪委驻军委办公厅纪检组原组长刘旭代表深情地说。

    谈起增强“四个意识”,刘旭代表认为,一定要把内心中对领袖的爱戴之情、对统帅的信赖之情,转化为看齐追随的行动自觉。“尽管我已经退休,但我将继续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做一名讲政治、遵规矩、守纪律、爱学习的退休干部。”刘旭代表说。

    “作为改革强军的参与者,作为人民幸福生活的见证者,我打心眼里坚决听党指挥、衷心爱戴习主席。”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来自空军某部的米合伦沙·阿不都代表难掩激动。她说她9岁时母亲突发脑溢血,家里倾尽积蓄也未能挽救母亲的生命,她也因贫辍学。困难时刻,党、国家和军队及时伸出援手,让她们家不仅渡过难关,日子也越过越红火。米合伦沙·阿不都说,“四个意识”是统一思想、凝聚意志、汇合力量的强大武器,关乎军队性质宗旨、强军目标实现,我们必须满怀深厚感情、以走在前列的标准让看齐追随成为习惯。

    兴起练兵热潮,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奋斗

    “作为军人,增强‘四个意识’,不在于调门有多高,一定要落实到行动上,在践行上下真功夫。尤其是各级党委这个‘龙头’必须先举起来,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既要提升自身指挥打仗、带兵打仗本领,又要引领部队持续兴起练兵备战热潮。”武警云南总队司令员高道权代表介绍,他曾利用3个月时间赴总队所属各基层单位调研,现在脑子里装着一幅“活地图”和多套应急处突方案。

    在交流中,军队代表普遍认为,“四个意识”强不强,体现的是听党指挥的忠诚度,反映的是团结一致的向心力,折射的是贯彻执行的坚定性。当前,部队转型重塑面临矛盾多、任务重,更应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只有胜寸心,方能胜苍穹。第82集团军某旅连长习朝峰代表介绍,他所在旅自2017年成立以来,官兵们把“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直面困难挑战、不断加强学习、大抓军事训练,部队转型重塑蹄疾步稳,去年在跨区演习中经受了多重考验。回顾单位这几年走过的转型之路,习朝峰代表深有感触地说,只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才敢涉险滩、闯急流,让改革红利尽快迸发,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凝聚起磅礴力量。(本报记者 周远)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078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