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吹什么号就做什么动作

2019年03月12日 10:56:39 来源: 解放军报

    一个人号令意识强不强,要看他执行命令是否坚决,对条令法纪和制度规矩能否严格遵守。一位军队人大代表谈道:“吹什么号就做什么动作,这是军人骨子里应有的意识和基本素质。”

    “军队要有统一领导和纪律,才能战胜敌人”,这是带兵治军的铁律。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党之所以把军纪问题视为“很大的政治问题”,就是因为,军队只有法纪严明、令行禁止、步调一致,才能集合在党的旗帜下,把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才能保持强大战斗力,战胜一切敌人和困难;才能展示良好的作风形象,赢得人民拥护和支持。

    我军历来纪律严明,这是我们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到无条件执行电台里传来的党中央命令;从邱少云用生命捍卫战场纪律,到“霓虹灯下新哨兵”拒腐蚀、永不沾……经过战火硝烟的洗礼、和平环境的考验,“自觉的纪律”已经成为我军一种价值选择和信念坚守。“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是历史的深刻昭示。

    这几年,我军法治建设扎实稳步推进,建军治军方式深刻转变,官兵法纪观念、规矩意识进一步提升。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与理想状态还有一定距离。比如,落实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工作拖沓敷衍、遇事推诿扯皮,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从侧面反映出一些人对条令法纪和制度规矩的遵守还不够严格。

    习主席指出:“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向前进。”现在,国防和军队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有坚持吹什么号就做什么动作,具备“自觉基础上的严格、严格规范下的自觉”,我们才能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邓佑标)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079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