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冲绳举行县民大会 要求放弃普天间搬迁计划

2019年03月18日 19:34:07 来源: 环球网

    反对美军普天间机场迁至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地区的“县民大会”3月16日在那霸市举行。主办方公布数据称,有超过1万人参加当天的集会。2019年2月的县民投票结果显示,逾7成有效票反对边野古沿岸地区填海造地。根据这一结果,大会通过了要求美日两国政府放弃在边野古新建基地、同时即刻停用并撤除普天间机场的决议。

    据日本共同社3月17日报道,决议对日本政府欲在本月25日向目前填埋地点外的其他区域投入沙土一事表示谴责,同时以在填埋预定海域一角发现松软地基为例,指责称“无视民意强制施行是民主国家引以为耻的行为,不能容忍”。

    冲绳县副知事谢花喜一郎代读了由于公务缺席大会的知事玉城Denny的寄语。他大声宣读道:“将高度尊重县民投票体现的民意,绝不动摇地继续抗争直到日美两国政府放弃边野古新基地建设。”

    县民大会由反对普天间机场县内搬迁的政党和市民团体组成的“全冲绳会议”主办。联合代表、前名护市长稻岭进批评称:“(搬迁工程)根据县政府的估算需要花费超过13年,在此期间,普天间将被一直搁置。新基地建设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计划。”

    上次县民大会在前知事翁长雄志去世的2018年8月举行。与翁长为高中同年级校友的那霸市长城间干子也参加了此次大会,她呼吁称:“与日美两国政府正面对抗是一条非常艰苦的道路。为了肩负未来的孩子们,让我们与全世界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吧。”(王欢)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85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