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张洪仪:微山湖上谱写抗日赞歌

2019年03月21日 17:06:5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3月21日电(记者邵鲁文)在山东费县烈士陵园,每天都有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鲁南铁道游击队杰出领导人之一、革命烈士张洪仪的遗体被安葬在烈士陵园内。

    张洪仪,回族,1912年出生,山东郯城人。1931年考入枣庄中兴公司职业中学工科班。1935年一二九运动爆发后,张洪仪投入到枣庄的学生爱国运动中。193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后,张洪仪和同学创办《抗敌报》,参加抗日宣传斗争。1938年5月,张洪仪组织进步学生奔赴抗日前线,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鲁南人民抗日义勇总队,先后任中队指导员、三大队副教导员、教导员。

    1942年3月,张洪仪被任命为鲁南军区第一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在极为艰难的形势下,他坚决执行党组织决议,积极开展宣传工作。他带领“反战同盟”人员,晚上背着电话机,接到日军电话线上,点名找日伪军官通话,向其进行反战宣传,搞得日伪军惶惶不安。

    1943年底,张洪仪任铁道游击队第三任政委。日军为确保交通运输,对铁路加强了控制,并不断外出“清剿扫荡”。为避日军锋芒,保存实力,张洪仪等率领铁道游击队,转入微山湖一带活动,在那里开辟根据地,并不时到铁路沿线骚扰日军。

    1945年夏,张洪仪率铁道游击队在滕县北楼、大官庄一带活动。一天深夜,日军突然包围了营地,张洪仪立即指挥全体人员顶住了数倍于己的日军,冲出包围圈。

    当铁道游击队撤到青山头时,发现四周都有日军包围。张洪仪要铁道游击队队长刘金山带领部队突围,他带少数人员留下掩护。刘金山考虑到他的安全,没有同意。这时,日军从南边发起攻击,张洪仪和部队集中兵力猛烈还击,打退了日军。张洪仪和刘金山又出其不意,从东北方向突围。为了摆脱日军的追击,部队疾速前进。张洪仪带领警卫员和一名队员返回接应后面尚未突围的战士,在接应掩护时中弹受伤。张洪仪在送往医院后牺牲,时年33岁。

    如今,在张洪仪担任政委的铁道游击队发源地枣庄市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内,不时有人驻足,仰望着矗立于纪念碑顶端的游击队战士的铸铜塑像。铁道游击队纪念园管理处主任赵曰标告诉记者,依托铁道游击队传统红色资源优势,为全国各地干部、群众提供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现在该园已成为一种常态。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每年来此参观受教育者近100万人。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8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