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媒评析英试图重建“全球性”海军前景

2019年03月21日 18:33:4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3月19日发表理查德·劳埃德·帕里的文章《皇家海军在苏伊士以东开辟新航线》,全文摘编如下:

    指挥官康纳·奥尼尔是皇家海军“蒙特罗斯”号军舰的舰长,他是一位聪明的年轻海军军官,肩负着重大责任。2018年10月,这艘440英尺(约合134米)长、专门从事反潜战的护卫舰踏上了英国皇家海军船只在过去50年里很少涉足的旅程。

    这艘船经过大西洋,穿越巴拿马运河向西航行,然后横渡太平洋到达新加坡,之后前往东京。它曾在加勒比海追捕毒品走私犯,并曾穿越南海。但是,38岁的指挥官奥尼尔的行程除去实际意义外还具有象征意义。

    这是英国军事战略所发生的深刻变化的表现。50年前,在英国的帝国遗产日益消逝、冷战又正值高潮的背景下,英国有意识地决定从“苏伊士运河以东”撤出。而在过去2年中,由于现任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的日益重视,这一战略至少在名义上发生了逆转。

    威廉姆森在最近接受采访时说:“(我)很多次前往中东或远东时,他们都会提出1968年的苏伊士运河以东政策。我们必须明确一点,那就是这项政策已经被废弃,英国现在又是一个全球性国家了。”

    脱欧后的大不列颠就算不能统治海洋,至少也要“增强我们的杀伤力”,威廉姆森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说。他说,2021年,英国海军新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的首航将前往东亚海域。今年5月,在为期6个月、长2.7万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的部署结束后,“蒙特罗斯”号不会回到普利茅斯,而是将永久驻扎在苏伊士以东1400英里的巴林。虽然英国曾向海湾地区派遣过扫雷舰,但这是1968年以来英国首次在该地区前沿部署一艘具有重要意义的军舰。英国还计划在亚洲——可能是在新加坡——建立一个“前沿部署基地”或海外军事基地。

    但就目前而言,英国在那里的军事力量只有指挥官奥尼尔和他的185名下属官兵。“蒙特罗斯”号有导弹、鱼雷、深水炸弹和一架“野猫”直升机,但在广阔的亚洲,它几乎没有存在感。这真的是英国军事和外交政策中第一次出现的一种新的自信精神吗?还是说这是一种可悲的表现,是一个迅速衰落的二流大国的故作姿态?

    奥尼尔指出,海军舰艇可以参与从海外紧急事件中撤离英国公民的行动以及救灾行动。

    但是,海军舰艇是用来打仗的,而不是提供援助或出售武器的,威廉姆森的言论表明,他认为英国在未来任何亚洲冲突中将发挥艰难的战斗作用。但是,在脱欧问题上陷入困境和分歧的英国真的有可能会派兵去亚洲的海上和战场上送命吗?

    如果是这样,会有什么不同吗?中国海军现在规模庞大,尽管还不及美国先进。就战舰和潜艇而言,英国的数量还不到中国的十分之一。

    “威廉姆森声称部署航母是为了显示英国的‘杀伤力’,这种说法一定会让北京方面愿意听其说话的人感到幼稚得滑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研究中国问题的教授克里·布朗写到,“假如中国相信英国会在一场真正的冲突中承诺或坚信能够在离家数千英里的地方展开行动,那简直是一个奇迹。”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88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