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未来十年军用无人机笑傲江湖

2019年03月25日 19:34:42 来源: 新民晚报

    美国到处兜售的“全球鹰”无人机

    未来战场将出现无人机集群

    预警监视、垂直打击、快递送货、喷洒农药、摄影摄像……这些性质完全不同的业务,如今都被无人机包揽了,作为人类向天空“无限延伸的手”,它的发展可谓前途无量。国际权威调查机构——美国全球市场洞察组织日前发布报告,预测和分析了今后十年世界无人机市场态势,认定军用无人机仍是市场重心,而北美和亚太市场将是最火爆的。

    从50亿到130亿

    尽管近些年民用无人机进步神速,但总体上,军用无人机的销售霸主地位无可撼动。2014年,军用型在无人机市场的占比为89%,到2024年,降为86%,仅给民用型让出3%的份额。届时,军用型全球销售额预计达130亿美元,约为2016年50亿美元的2.5倍多。

    技术进步和军方采购是军用无人机热销的推手。近年来,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协同导航等技术普及,促进军用无人机向智能化、多功能化演进。“蜂群”技术自不必说,美军的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还努力将分享实时态势感知和武器数据的技术应用到无人攻击机上,使之能在激烈对抗中更精准、及时遂行近距空中支援(CAS)。另外,DARPA还准备为无人机开发新型机器学习技术和算法,让其在几分钟内检测并对抗敌方电子攻击。

    先进导航与自动驾驶技术也让无人机操作更加简便。美军已将“记载感知规避系统”应用到“全球鹰”无人侦察机,让它在飞行中具备自主感知和规避功能;欧洲也开发出“空中碰撞规避系统”,大大降低无人机操作员的工作强度。

    从8%到15%

    报告称,未来十年,军用无人机用户将呈几何级扩大。“急剧放大的内外安全威胁,迫使各国不得不求助于无人机,”报告称,“先进军用无人机将用于战场情报收集、毁伤评估及高质量侦察等。”值得注意的是,军用无人机智能化,将让有人机和无人机、无人机和无人机之间的协同作战成为现实。“不久后,有人机将成为‘无人机蜂群’的核心节点(即‘蜂王’),本身只负责指挥协调,冲锋陷阵的危险任务则交给携带各种武器弹药的无人机。”

    上述发展趋势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军用无人机的装备量快速提升。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新交付的军机中,无人机(不含微型无人机)占比为8%,到2018年,上升到15%,与此同时,有人驾驶军机(专指战斗机、攻击机和侦察机)的占比从45%降到44%。“假以时日,无人机装备量超过有人机不可避免。”

    各国争相投入

    报告预计,随着各国投资逐年递增,无人机技术将得到最可靠的发展动力。数据显示,美国政府仅2017财年就拨出45亿美元,支持新型无人机技术研发。“今后十年,预计(美国)还将在无人机领域保持高投入趋势,光2024年就能达到100亿美元。”同时,别国也向无人机领域倾注巨资,光印度在海军型无人机研发上就准备投入20亿美元。

    具体各国政府部门,最舍得为无人机“烧钱”的是军事机构。数据显示,2002年,美国国防部对无人机的投资超过7亿美元,较2001年增长110%;2010年达到37.66亿美元峰值。奥巴马当政时期,美国国防部对无人机的投资增速降缓,但特朗普执政后执意提高国防预算上限,五角大楼为无人机的投资又恢复增长。自2010年开始,俄国防部也加大无人机投资,“尽管具体数目不详,但俄军序列里的无人机激增和无人机作战频繁,表明那不会是个小数字,”报告称,“俄塔社曾披露,目前俄军现役无人机超过1900架,几乎用于所有作战和训练活动,其中‘海雕-10’‘巡逻-600’等无人机更是佼佼者——前者在叙利亚战场得到验证,后者号称媲美美国久经战火的‘掠夺者’。”

    据预测,各大军工企业是未来十年无人机领域的领军者,比如美国通用原子公司、洛·马公司、波音公司、英国BAE系统公司、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IAI)、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这些公司的研发活动大多在本国军方指导下进行。比如美军每隔两三年就会制定无人机发展路线图,指导军工企业的开发工作。

    70%和17.6%

    报告认为,北美和亚太是未来十年无人机市场焦点。

    报告称,到2024年,北美无人机销量将占全球的70%。“北美各国政府对无人机的任务定位将超越军事,将广泛用于交通监控等领域,因此对无人机需求量将飞速增长,”报告称,“这也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北美无人机销量领先全球。”

    与之并列的另一个热点地区——亚太将以发展速度取胜。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国在未来十年内对无人机的需求将非常迫切,推动亚太无人机市场发展。预计到2024年,该地区无人机年成交量将以17.6%的幅度增加,增速全球第一。报告还称,预计韩国将成为亚太无人机市场的“领头羊”,因为韩国政府对无人机技术的研发保持浓厚兴趣,并确定要向该领域投入巨额资金。(于晓晶)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091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