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德空军加快采购无源雷达 或可隐秘追踪隐形战机

2019年03月26日 11:12:4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3月22日报道称,德国空军已建立被动感知技术的正式采购程序,以加入全球军事装备潮流。这种潮流可能会改变雷达对隐形飞机这种“猫捉老鼠的游戏”。

    一名德国防务采办部门发言人表示,德国空军正在对被动传感器系统进行“FFF”分析。这是德国军事采购部门内部使用的一个专业缩写,“FFF”可被描述为对能力差距进行分析,得出需求结论,并最终确定一个可行的投资方案。

    德国国防部在回应媒体有关去年11月的一项活动的询问时披露了上述采购情况信息,去年的活动表明德国军方对无源雷达很感兴趣。

    报道称,德国空军和国防部防务采购部门去年在德国南部展开了为期一周的“测试活动”,旨在通过亨索尔特公司制造的TwInvis无源雷达系统将整个地区的空中交通情况可视化。

    无源雷达设备通过读取目标扰动无线电广播之类的民用信号源来计算其空中轨迹。该技术适用于读取存在于特定空域的任何类型信号,其中包括无线电或电视广播信号,以及来自移动电话基站释放的信号。相比之下,传统雷达的工作原理是先发出雷达波,然后跟踪目标行动。

    无源雷达技术本质上是隐秘的,这意味着进入被监控区域的飞行员可能不知道自己被跟踪了。专家们称,驾驶F-35等隐形飞机的飞行员甚至可能也是如此,尽管没有公开的数据表明,无源雷达可以对抗低可侦测性飞机的设计。

    在德国国防官员对这项技术守口如瓶的情况下,很难弄清去年秋天的测试活动在德国空军的装备设想中发挥了什么作用,尤其是该活动是否进入到“FFF”阶段,或者早已进入该阶段。

    不过,可以明确的是,德国空军正式涉足的技术领域可能会挑战现有的隐形假设,而后者是空战的关键组织原则。

    亨索尔特公司称,无源雷达还有很多其他用途,包括作为导弹防御或秘密监视边界周边活动的一种不可侦测的制导系统。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09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