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防范军人使用社交媒体泄密

2019年03月29日 18:03:49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防范军人使用社交媒体泄密

    英国网络调查公司警告,技术防护和宣传教育缺一不可

    随着用户范围和数量的急剧扩大,社交媒体已成为人们的主要通信交流平台,很多军人也将其作为与同事交流、家人联络的工具。英国著名网络调查公司“百灵凯特”援引军方消息称,社交媒体近年来已成为英国陆军的重要沟通工具,不仅能够对外宣传陆军形象以吸引优秀年轻人加入,还可以在上下级之间建立对话通道,有利于推进内部工作。

    然而,“百灵凯特”警告称,军人在享受社交媒体提供便利的同时,必须正视其对军事安全带来的隐患,即重要或秘密信息泄露。军人在社交媒体网站上的注册信息、发布的动态帖子等,虽然单看并无大碍,但一旦被“有心人”汇总,就能勾勒出一幅颇具价值的情报画卷。英国《镜报》曾称,英军平均每天有超过10起网络泄密事件发生。

    文章称,有经验的情报分析人员显然有能力将社交媒体用户的个人信息、动态情况、与家人聊天等数据综合起来,汇总成蕴藏丰富信息的大数据,并从中发掘岗哨轮换、军事演习、部署变更等有价值的军事情报,甚至通过进一步分析,情报人员还能判断出社交媒体用户所在部队承担的任务、战备情况和作战能力等。

    “百灵凯特”声称,该公司此前发布的警告已引起俄方注意。俄罗斯议会于2月19日立法禁止士兵在社交媒体发布与军事活动有关的帖子,并禁止他们在值勤时使用智能手机。不过“百灵凯特”认为,俄罗斯的禁令虽然强硬,但缺乏可操作性,不适用于英军。该公司在报告中称,英国军方应该在技术防护手段和宣传教育之间找到一种均衡的方法,让士兵们更容易接受互联网保密观念,并明确执行相关规定。

    按照“百灵凯特”所说,所谓“均衡的社交媒体保密方法”,首先是要在技术方面强化网络防护,即启动“特别反情报专家”项目,筛查己方网络漏洞,研究关键信息防护措施,同时追踪网络上的敌人并研究其运作手段,以便更好识破其诱饵、诡计,化解其虚假宣传。

    另一方面,要继续强化网络保密教育,“每一名军事人员上网前后都要问问自己,准备发布什么信息,这些信息是否会给军事安全带来危害,我们的对手看到这些信息时能分析出什么。此外,让军人绷紧网络保密弦并非最终目标,还应强化对‘身边人’的教育宣传,让军人的亲朋好友都意识到网络的危险性,懂得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自觉关闭可能泄密的‘数字门户’。”(梁栋)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5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