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死亡射线”:粒子束武器

2019年04月02日 14:55:33 来源: 中国国防报

    作为建立太空部队、发展太空武器的重要举措,美国国防部日前在国防预算报告中披露,将在未来4年打造具有“革命性影响”的粒子束武器。按照规划,美国国防部将于2023财年正式开展在轨中性粒子束武器相关测试,用于摧毁航天器和弹道导弹。一旦这一构想付诸实施,科幻电影中出现的“死亡射线”或将成为现实。

    粒子束武器是指将中子、电子和质子等微观粒子加速到每秒26万公里高速后发射出去,由无数粒子汇合成的一道直束,抵达被攻击目标实施破坏。由于粒子束带有巨大动能,接触被打击目标一瞬间可将能量传递给对方,导致目标外表温度迅速升高被汽化,或内部器件被烧蚀损坏。

    粒子束武器不受云、雾、烟等自然环境影响,抗干扰能力强,可全天候作战,被视为真正的新概念武器,因此备受各军事强国重视。早在冷战时期,美苏两国已展开研究。

    1967年,美国侦察机发现苏联在赛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开展粒子束武器研究。为避免落后对手,美国也展开相关研究。1989年,作为“星球大战”计划的一部分,美国在探空火箭上安装粒子束发射系统,将其发射出地球大气层以验证有效性。另据统计,冷战时期美国在粒子束武器上的投入高达7.94亿美元。“星球大战”计划下马后,美国国防部对粒子束武器的相关技术探索仍在继续。

    如今,美国高调宣布进行粒子束武器研制计划,增加太空军事竞争力。未来,美国国防部将重点研究如何利用粒子束摧毁弹道导弹,提高助推段导弹拦截能力。另外,由于中性粒子束携带射线能使一定范围内的电子设备失效,不排除将用于打击卫星等航天器。(张瑷敏)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97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