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伊尔-112V:争当俄军事运输机接班人

2019年04月10日 08:43:20 来源: 科技日报

    服役期即将结束的安-26运输机,作战性能方面现已趋于落后。

    伊尔-112V运输机(右)与伊尔-114LL特种改型机。

    俄罗斯最新轻型军用运输机伊尔-112V近日已完成首次飞行。伊尔-112V为俄罗斯从零开始研发的首款军事运输机,将更替服役期即将结束的安-26运输机。

    军事科普作家易芳介绍:“伊尔-112V是伊尔-112的军用升级版,除计划取代安-26外,根本动因还是俄航空业立志要首次研发自己的涡轮螺旋桨飞机。伊尔-112最初计划用于复杂、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军用运输,具有与安-26类似的重量和尺寸。其最大起飞重量为21吨,载货量5吨,都略低于安-26,但不同之处在于它具有更大的机舱容量,可以乘载更多的人员和物资。而且,其燃油消耗降低了38%,但航程却比安-26增大了差不多2倍,可达5200公里,并采用了现代航空电子设备和机载设备,使机组人员减少到2人。据称,未来伊尔-112V不仅将替换安-26,还将与世界上最优秀的同级别运输机竞争。”

    易芳介绍:“由于安-26运输机的变种比较多,在俄罗斯空军中,目前除承担了战术运输任务以外,还可承担侦察和监视、电子对抗、试验、空中指挥所、空中急救医院、反潜、航空轰炸等任务。”

    然而,作为一款已经过时的飞机,安-26继续长期服役显然已经不合时宜。

    易芳表示:“一方面安-26的可靠性还存在一定问题,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该飞机发生了数十起坠机事故,仅2018年安-26就发生多起事故。另一方面,由于年代已久,该机在作战性能方面也趋于落后,发生过多起被击落事件。比如2014年7月一架乌克兰军用安-26被‘山毛榉’导弹系统击落。俄罗斯媒体曾称,包括安-26在内的多款飞机,虽然经过各种改装,但许多技术人员几乎筋疲力尽。由此可见,这些飞机已经到了不能再改进的地步,必须研发新型飞机作为其替代品。”

    这个时候,找一个合格的“接班人”就显得尤为必要。

    早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关系恶化之前,这个计划就提上了议事日程。最初,俄罗斯打算自研伊尔-112运输机,但是到了2011年5月,俄罗斯国防部突然变卦,决心放弃伊尔-112,转而向乌克兰采购安-140T运输机。2014年,俄乌关系恶化后,俄罗斯又宣布放弃安-140项目,重启伊尔-112计划。

    近年来,伊尔-112发展了几个型号。

    易芳介绍,伊尔-112T是伊尔-112的民用机型,采用了TV7-117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提供动力,配有集成的机载设备,包括先进的电子飞行仪表系统(EFIS),允许飞机在白天或夜晚在任何地理和气候条件下执行任务。伊尔-112B验证机则开发了新的机载防御系统(ODS),以使该飞机到2025年前能够防御所有类型的导弹攻击。

    “而伊尔-112V作为伊尔-112的军用升级版,也是最新的一种验证机型,必将采用其他试验版本的先进技术。”易芳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伊尔-112V采用了更先进的TV7-117 ST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可以携带6—7吨的军用货物、设备和人员。该机还将安装无线电电子技术公司(KRET)研制的“总统-S”自卫系统,能有效对抗肩扛式红外制导防空导弹。

    易芳指出:“与安-140相比,伊尔-112V的优势在于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导弹自卫防御系统、发动机技术,其最大航程是安-140的1.4倍,并可能具备轰炸机的功能,它还可以手动降落在设备简陋的机场或没有无线电设备的简易机场。”

    “未来,伊尔-112V除了将承担运输机的工作外,还可能承担空中指挥、电子对抗、空中紧急救护、空中加油、侦察监视、反潜、轰炸等多样化用途。”易芳判断。(张强)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4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