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武警猎鹰突击队授旗5周年纪念侧记

2019年04月11日 09:50:3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大国“利刃”的使命担当

    ——武警猎鹰突击队授旗5周年纪念侧记

    精准狙击课目中,一声枪响,300米外的鸡蛋被准确命中;近身搏击课目中,特战队员一招制敌,拳脚凌厉透着杀气;反恐演练中,特战队员飞身索降破窗突击,个个犹如神兵天降……

    4月9日,是猎鹰突击队授旗5周年纪念日。该部600余名特战队员以一场涵盖4大类11个课目的实战化反恐突击演练,将纪念活动推向高潮,他们用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展示建设成果、激励官兵斗志。

    “展示5年来反恐训练成果,是对这个特殊日子的最好的纪念。”即将进行“公交车反劫持”战术演练的队员滕衍达说,“5年前授旗时,我还是武警特警学院一名学员,那时起便下定决心,毕业后也要成为这支部队的一员。”

    5年来,作为国家级反恐拳头特战力量,猎鹰突击队牢记领袖殷切嘱托,着眼练就一招制敌、一枪毙敌、搜排一体、技战合一的硬功,瞄准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阔步前行。

    “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官兵们举起右拳向队旗庄严宣誓,领誓人正是5年前从领袖手中接过队旗的支队长米彦广。声声誓言震天响,流露出特战队员忠实践行训词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捍卫队旗荣光,续写队旗辉煌,是我们的神圣责任。”米彦广说,“这5年,支队官兵在领袖训词精神的指引下,谋战、研战、备战,苦练反恐特战技能,在高难、高险、超极限的实战化训练中不断锤炼成长、振翅高飞。”

    “一组加速左侧超车截停,二组、三组做好突击准备!”指挥员话音刚落,只见一辆卡车突然加速,一个漂移将公交车拦停,“恐怖分子”立足未稳,特战队员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击毙”。

    演练中,指挥这次反劫持行动的指挥员叫于珍鹏。2015年4月,他代表中国武警征战第七届“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赛前,一次适应性训练中,于珍鹏右手不幸受伤,肿得连枪都握不紧。临阵换将,兵之大忌,为不影响比武,他强忍疼痛带伤参加。

    在“特里尼康街区突击”课目比武中,主办方设置了一个重达150公斤的模拟人质。于珍鹏在完成突击内容后,右手已完全使不上力气,再抬人质返回终点更是难上加难。

    “就算手断了,也要断在终点!”于珍鹏咬牙与队友抓起担架向终点冲去,每迈出一步,担架便下滑一点,人质一旦落地,课目成绩就会被判为零分。

    就在担架即将脱手瞬间,他果断将右手拇指卡进担架钢管死死扣住,100米、90米、80米……到达终点,于珍鹏与队友瘫倒在地,他们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4月9日的演练现场,淅沥的小雨中,小组队员交替掩护、相互协作,完成匍匐通过铁网、翻越10米高的障碍、飞跃5米宽的水坑、攀爬6层高楼等课目,演练结束后,队员们个个一身泥水。

    在猎鹰突击队,每天高强度的训练再苦再累,队员们都要去精心擦拭、整理右臂上的那面国旗。这个不起眼的动作,见证的是猎鹰突击队员对党、对国家、对军人使命的敬重。

    “一面小小的国旗,代表的是强大祖国!”在院校深造学习的世界狙击冠军、大队长王占军说,“国旗承载着大国‘利刃’的使命担当,是党和人民对特战队员的最高褒奖,激励着我们为国家荣誉和军人使命去拼搏、去征战!”

    王占军曾5次出征参加国际特种兵比武,用优异成绩扬威国际赛场,为祖国和人民赢得荣誉,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精度”。

    “作为反恐特战国家队,必须把忠诚融进血脉。”政委张卫说,“5年来,我们常态开展‘三个特别’和‘三个非常过硬’专题教育,新队员入队、年初开训、临战出征,都要组织观看领袖授旗录像、重温训词精神、组织集体宣誓、表彰‘十佳’特战尖兵,让领袖嘱托指引、激励官兵奋勇前行。”(帅刚社 钟利坤)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5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