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F-35A“首摔”引发震动:飞行员事发前曾说“训练停止”

2019年04月11日 15:47:1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日本防卫省宣布一架该国F-35A隐身战斗机9日晚间在太平洋上空进行演练时从雷达上消失,机上有一名飞行员。

    晚间训练突然消失

    法新社4月9日报道称,一名日本防卫省女发言人说,该机在9日晚上7点30分左右消失,飞机当时位于日本三泽以东约135公里处。该战斗机从三泽空军基地起飞后约30分钟后失联,同时起飞的还有另外3架同型机。

    防卫相岩屋毅对记者说:“首先我们将尽一切力量组织搜救行动。然后将尽最大努力调查原因。”他补充称该国其余12架F-35A暂时停飞。

    一名防卫省发言人说,飞行员的情况尚不明确。这名发言人说:“已经派共计8架飞机前往出事地点,但我们没有收到任何有关战斗机的信息。我们将彻夜继续开展搜索和救援行动。”他还表示,日本海上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分别派出舰艇执行救援任务。

    日本部署F-35A战斗机,用来替换老旧的F-4战斗机。据共同社报道,日本3月刚刚在三泽空军基地组建了该国首个F-35A隐身战斗机中队。

    失事战机三菱组装

    日本航空自卫队发言人表示,飞行员目前仍下落不明。

    报道称,日本政府计划购买大批F-35隐身战斗机,以实现其空中防御的现代化。

    洛马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它将根据需要随时为空自提供支持。五角大楼称正在密切关注这一情况。

    报道指出,这将会是F-35自开始飞行以来的第2次坠机事故,也是F-35A的首次坠机。2018年9月,美军一架短距垂直起降(STOVL)型的F-35B战斗机在位于南卡罗来纳州的海军陆战队博福特航空站附近坠毁,当时曾导致该型机被临时停飞。洛马公司还生产海军舰载型的F-35C。

    日本引进的大多数F-35战机的散件将由洛马公司运往日本,并由三菱重工业公司在名古屋附近的一家工厂组装。每架飞机的花费约为1亿美元,稍高于购买一架完全组装好的飞机的费用。本次失事的F-35A就是在日本组装的首架该型机。

    日防卫省深感不安

    另据日本TBS电视台网站4月10日报道称,坠落的F-35A是空自视为新一代主力战机的飞机。这次事故是否会给日本的防卫政策造成影响呢?

    防卫省将搜救生命作为最优先事项,这是世界上首次发生F-35A战机坠落事故,引发广泛震动。

    这次坠落的F-35A是最新锐隐身战机,所隶属的飞行队是今年3月新组成的编队。日本政府2018年12月决定,将单价为100亿(约为9016万美元)至150亿日元(约为1.35亿美元)的F-35的采购数量由起初计划的42架增至将来的147架。日本大规模采购F-35的背景在于,特朗普总统要求日本进口防卫装备。

    防卫相岩屋毅表示,将与美国联合查明事故原因,弄清楚究竟是人为因素还是战机自身问题。

    此外据日本《每日新闻》网站4月10日报道,据悉,驾驶失联F-35A的三等空佐(相当于少校)在事故发生前用无线通话器说了一句“训练停止”。截至10日上午并未发现飞行员紧急跳伞逃生的迹象,很有可能出现了突发性事故。最新型的飞机坠毁,对防卫省产生很大冲击。

    日本防卫相岩屋毅10日上午在防卫省对媒体表示:“给当地居民造成很大不安,深表歉意。”不过,关于此次坠机是否会影响今后的采购计划,他只表示“首先是要查明事故原因”。

    报道称,航空自卫队的F-35A是从2018年1月开始部署的,三泽基地3月26日成立首个飞行队,开始了正式训练。此次坠毁的飞机由拥有3200小时飞行经历的资深飞行员驾驶,但他驾驶F-35的时间仅有60小时左右。当时他驾驶的飞机正与另外3架飞机一起进行战斗训练,不过视野较差的夜间训练通常难度较高。

    F-35A具有难以被雷达捕捉的隐身性能,但据认为,此次训练中机体位置信号自动发射装置在工作。最后的信号发出后,飞机就从雷达上消失,很可能在飞行员确认异常之后很快就发生了坠机。一同训练的另外3架飞机距离失事飞机较远,没有目击它坠落的瞬间。

    报道称,F-35A是美国空军在2016年刚刚实战部署的最新型飞机。航空自卫队计划引进105架F-35A,42架短距垂直起降的F-35B,作为F-4和F-15战斗机的后继机型。自卫队负责人表示,“飞机刚刚开始部署就坠毁,造成的冲击很大”,称今后将与美军合作,查明事故原因。

    防卫省目前已要求航空自卫队的12架F-35A停飞。除一部分之外,航空自卫队的其他飞机10日也需暂时停飞,以保证安全。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10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