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每敲击一次键盘等于击发一颗子弹

2019年04月12日 08:55:32 来源: 解放军报

    或许,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对比多件商品仍拿不定主意时,购物软件会适时推送出一件让你称心如意的产品;在用手机上网时,掌上阅读软件恰好推荐一条让你感兴趣的新闻……你不禁惊讶地问:“为什么网络这么懂我?”

    这份“懂得”并不神秘,利用后台大数据形成分析判断,是信息化时代的一个特征。以网络为主导的信息化时代,为社会生活、经济发展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第五空间”注入了信息密码。现代战争依托军事指挥信息系统实现指挥控制、情报侦察、预警探测、情报交互、安全保密、信息对抗等功能的需求越来越大,作战信息化、智能化、精确化程度越来越高,信息优势争夺日益成为战争胜负的核心内容。

    欲思其利,必虑其弊。如同大数据在改变我们生活的同时,也埋下了数据失控的隐患。军事安全对网络技术的依赖越来越强,安全体系中的任何一个信息化设备都有可能成为信息安全屏障的突破口,直接威胁军事安全。

    海湾战争中,美军激活了设置在打印机芯片中的“木马”,入侵伊拉克防空指挥系统,导致伊拉克防空指挥系统在开战伊始就陷入瘫痪;伊朗核设施遭“震网”病毒攻击,运行失控、高温自毁,同时不断向主控机房监控系统回传“设备正常运转”的假指令,仅3天时间,就有1000余台离心机因过热出现了永久性物理损坏。

    “每敲击一次键盘,就等于击发一颗子弹;每一块CPU,就是一架战略轰炸机。”战争形态加速演变,网络空间作为信息控制的“主战场”,日益成为战争博弈新的制高点。要把握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第五空间”优势,必先织密网络安全的“防护网”、打造信息化作战“金钟罩”,有效应对和化解信息化作战现实和潜在的安全威胁,才能筑牢国家安全的新防线。(郭淑军)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