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罗斯打造专属军事互联网

2019年04月16日 12:09:20 来源: 新民晚报

    俄军网络战部队已初具规模

    “机事不密则害成”,这句出自古书的名言,道出信息安全在军事斗争中的重要性。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国防部正在建设专属的军事互联网——“多服务通信传输网”(MTSS),第一阶段工程于今年底完成,剩余工程两年后结束。专家称,MTSS的经验可用于俄联邦政府准备打造的国家级“主权互联网”(SI),确保国家在数字空间的安全。

    用途广泛

    目前,俄军使用数据传输闭环系统(ZSPD)交换信息,但主要依托民用互联网基础设施运转,今后ZSPD会彻底并入MTSS,后者拥有穿越北极海底的专属光纤网络(从西北欧的北莫尔斯克延伸到远东的符拉迪沃斯托克),还分成数个区域干线通道,保证战时稳定运转。该工程由俄国防部信息和通信技术发展总局负责,其设计要求就是最大限度保护数据免遭损毁。

    MTSS将拥有自己的主题搜索引擎,可根据关键词或句子查询信息,能在全国范围内快速传输几乎无限容量的信息。网络数据库里还收录并持续更新当前机场上停泊和在天空飞行的飞机,潜艇、军舰和军用航天器的有关数据,可利用这些信息与俄军实有师旅进行互动的电子地图绘制,帮助莫斯科国家防御中心评估形势。MTSS还可在战斗环境下应用,像俄空降兵能通过平板电脑连接MTSS,显示预定战斗行动地域图,侦察员可在保密信道上将获取的坐标数据标注在地图上。

    FintechLab公司主任分析师谢尔盖·维利亚诺夫分析,理论上,MTSS未来将成为俄罗斯“主权互联网”的组成部分,“MTSS的高保密信道可应用在国民经济领域,比如采购和品质控制方面”。俄安全互联网中心调配员乌尔万·帕尔芬季耶夫称,尽管俄罗斯拥有强大的民用通信基础设施,必要时可“断网运行”,但可靠性与安全性更上一个量级的MTSS必不可少,它与国际互联网没有任何信息交换节点,这在俄罗斯与西方关系严重恶化的当下极具现实意义。

    保密性强

    从设计框架看,MTSS犹如超大型“信息控制回路”,设有负责人员行动统计电子日志以及用户识别系统,帮助恢复军人在网上所有活动情况。维护这个“回路”的军官,可以实时监测信息交换和网络运行情况,如果某个网络部分负荷过载,就在必要时调整信息流量。MTSS的要害还包括紧急情况登记模块,用来分配通信恢复任务。MTSS的数据档案以国防部文件流通情况和来自部队的信息为基础形成,只储存在国防部所属服务器里,这些数据档案经常备份,确保某一服务器发生故障后也能保障数据完整。

    《消息报》称,俄国防部已投入3.9亿卢布,在2020年前为各大军区建成“超级保密iCloud”,即保存内部信息和秘密信息的保密“云库”,并建设分区设置的数据处理中心。整套系统彻底建成后将接入MTSS,与国际互联网完全断开。它可在数秒内传输巨量信息,还运用大数据技术和高速运算系统,发送包括标有“要件”字样的秘密文件。目前,俄西部、南部军区的集团军及驻叙利亚部队集群已拥有保密“云库”,安装服务器的场所受到严密保护,拥有自主电源、可靠的冷却和消防系统,俨然是个“网络堡垒”。(常立军)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9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