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国军医取得I型糖尿病治疗领域最新突破

2019年04月16日 20:41:50 来源: 新华社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申报的I型糖尿病治疗性DNA疫苗日前正式获得国际标准“三方”发明专利授权。

    “三方专利”是指在欧洲专利局和日本特许厅都提出了申请并已在美国专利商标局获得发明专利权的同一项发明专利。“三方专利”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一项发明专利拥有原创性技术及在国际市场上较高的潜在商业价值,因而更能真实反映一个国家科技创新与产出的质量和竞争力。

    当前,国际上对I型糖尿病除了采用传统的胰岛素或胰岛素类似物的长期补充疗法外,探索研制治疗性疫苗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与热点。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申报的I型糖尿病治疗性DNA疫苗,由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免疫室主任奚永志领衔的科研团队研制。这一疫苗在前期的动物实验中能有效防治I型糖尿病,能有效纠正I型糖尿病自身紊乱的细胞与免疫功能,修复损伤破坏的胰岛β细胞,恢复自身胰岛素的分泌。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疫苗在患者皮下或肌肉注射一次可有效维持疗效近一个月。

    目前,这一疫苗已准备申报临床试验,未来将根据军民融合相关要求,逐步进入产业化阶段。(戴欣、程诚、贾丽媛)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11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