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联合国官员再次呼吁也门冲突各方信守停火承诺

2019年04月17日 07:41:4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4月15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安理会15日举行会议,听取有关也门局势的通报。联合国相关官员敦促冲突各方信守停火承诺,并呼吁关注也门人道主义局势。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在会上强调,政治对话是解决也门冲突的唯一办法。他说,自停火生效以来,荷台达的暴力水平已大大降低,平民伤亡人数也在减少。但要强化和维持停火,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也门冲突各方已表示接受第一阶段的重新部署计划,目前正全力解决第二阶段部分未决问题。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说,虽然荷台达的停火大体上得以维持,但其他地区的暴力明显升级,导致更多人流离失所。他说,近来也门霍乱、白喉、麻疹病例激增,约200万学龄儿童仍然失学。目前,世界粮食计划署每月向900多万人提供紧急粮食援助,未来几个月内受援人数将增加至1200万人。

    洛科克指出,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目前面临准入和资金不足两大问题。近4个月来,联合国也门应对计划实际上只收到2.67亿美元,约为认捐额的10%、所需经费的6%。一些医疗救济活动很可能中断。

    联合国秘书长儿童和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弗吉尼娅·甘巴则通报说,也门儿童遭受暴力侵害的严重程度令人无法接受。她敦促冲突各方立即采取措施,确保其军事行动完全符合国际法。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说,政治手段是解决也门问题的唯一途径。各方应维护也门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通过对话谈判,达成具有广泛包容性的政治解决方案。国际社会应为也门各方执行协议、寻求政治解决创造良好环境。

    马朝旭表示,国际社会应加大对也门人道援助并兑现承诺,支持联合国人道机构在也门开展工作,确保人道准入和人道救援人员安全,关注妇女、儿童以及弱势群体的人道需求,支持也门改善经济状况,满足人民基本生活需求。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