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欧联社:地区局势纷扰不断 巴以问题恐遭冷落

2019年04月17日 18:56: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17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当下,阿拉伯国家大多内乱缠身,欧洲应对内部危机自顾不暇,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等组织呼吁乏力。基于以沙两国对遏制伊朗的共同诉求,借由美国斡旋,不排除以沙关系更近一步的可能性,也不排除阿拉伯世界内部进一步分裂的可能性。届时,巴以问题恐遭冷落。

    评论文章称,在特朗普政府的“助攻”下,以色列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在2019年大选中胜出,美以联手令巴以问题雪上加霜。当下,阿拉伯国家大多内乱缠身,欧洲应对内部危机自顾不暇,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等组织呼吁乏力,而伊朗的地区势力扩张正在分散沙以等国的注意力,各方对解决巴以问题恐分身乏术。以色列方面,右翼党派雄起很可能打破一切和平计划。

    内塔尼亚胡从此次胜选中获得极大信心,这无疑会强化其在巴以问题上一贯的强硬立场。

    本次选举中,巴以和谈已不是主要话题。两大参选党的表态说明,无论谁最终胜出,巴以和谈前景都将迷雾重重。内塔尼亚胡明确表示,要努力把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并入国土。这一表态代表了其领导的右翼集团中相当一部分成员的观点。

    如今的以色列,右翼势力雄起,左翼政党式微。在二十世纪90年代大力推动巴以和平进程的工党,此次选举中只获得120个议会席位中的6个。据统计,以色列内部支持推动巴以和谈的人士占比不足15%。

    以色列民众似乎也对和平解决巴以问题失去信心。多家媒体报道称,在以色列民众看来,无论是通过国际社会形成和平方案,还是坚持老生常谈的“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希望都十分渺茫。他们更关注自己的生活和安全。

    巴勒斯坦方面,法塔赫与哈马斯的对立无法给巴以问题带来任何转机。新一届巴勒斯坦政府刚刚宣誓就职,政府中大多来自法塔赫,没有来自哈马斯的成员。这表明若干年前欲使法塔赫与哈马斯组建联合政府的计划再度失败。

    国际层面,特朗普政府不顾中东地区和欧洲多国反对,对以色列的偏袒逐渐公开化。比如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将美驻以色列大使馆正式搬迁到耶路撒冷,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退出伊核协议等等。

    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以色列关于将约旦河西岸定居点并入国土的说法不会损害特朗普政府的中东和平计划“世纪交易”。这一表态旋即遭到巴勒斯坦总统府反对:鉴于美国在耶路撒冷、定居点、巴勒斯坦难民等问题的立场,拒不接受“世纪交易”。

    目前欧洲内外交困,疲于应付经济乏力、反恐、难民、英国“脱欧”等事务,应无暇顾及巴以问题。阿拉伯国家大多内乱不断,有能力斡旋巴以的国家恐怕会把更多精力花在应对伊朗势力扩张上。

    接下来,内塔尼亚胡面临几重考验,解决巴以问题亦非当务之急。

    一是如何化解腐败丑闻带来的政治危机。据悉,听证会将于7月举行,之后就最终起诉作出决定。

    二是如何回报美国给予的多重“大礼”。首先,“世纪交易”包含什么内容,关于巴勒斯坦建国问题究竟如何表述?如果确有支持巴勒斯坦建国的表述,内塔尼亚胡将如何兼顾国内舆论压力和维护美以关系?

    三是如何联合更多盟友对抗伊朗。这既是他出于“国家安全”考量的局势所需,也是为化解腐败指控带来的政治危机寻找突破口。

    基于以沙两国对遏制伊朗的共同诉求,借由美国斡旋,不排除以沙关系更近一步的可能性,也不排除阿拉伯世界内部进一步分裂的可能性。届时,还有多少人会将和平解决巴以问题摆在首位呢?(欧联社特邀评论员 王满)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1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