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媒:隐身战机近期仍难被侦测摧毁

2019年04月18日 12:47:41 来源: 新华社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14日发布了题为《你会被击落——为什么说美国F-22、F-35隐身战机无与伦比》的文章,现将文章编译如下:

    虽然越来越多学者、研究人员和武器设计师一致发声,不断质疑隐身技术会不会逐渐过时,但还是有资深武器研发人员提出,现有和即将出现的各种隐身武器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仍然很难被摧毁。

    俄制S-300和S-400防空武器被许多人视为足以跻身世界前列的防空系统。这2种系统能够利用数字技术,将许多“节点”连接成网络,在广大区域内传递跟踪和瞄准数据。此外,俄罗斯新型S-500系统已经成为热议焦点,据说其对付隐身飞机的能力有进一步的增强。

    不过,一名精通武器研发的美国空军退役中将表示,虽然人们普遍认为上述新型防空系统增加了隐身武器完全不被发现的难度,但在多种因素影响下,真正摧毁隐身武器并完成整个“杀伤链”依然极其困难。

    美国退役中将、米切尔航天研究所所长戴维·德普图拉说:“双基地雷达有助于发现低可侦测性飞机。但要拦截隐身飞机,就必须将探测到的信号从大型搜索雷达转移到飞机或导弹所搭载的拦截雷达上。拦截雷达要小得多,能够跟踪或持续‘锁定’低可侦测性飞机。当你这样做时,拦截武器需要处在隐身飞机的侦测与火力范围外,这一转移过程会大大降低命中隐身飞机的概率。”

    “即使雷达能够侦测到,它接下来必须进行跟踪。当它传输数据准备打击时,还要发射导弹,而导弹使用的雷达远远小于最初进行侦测的雷达。无论在哪个层面,低可侦测性都会降低成功拦截的可能性。”

    即便如此,考虑到新型防空系统正迅速推进全球范围的拦截系统现代化进程,美国空军研发人员同样具有紧迫感,积极研发新一代隐身技术。

    美国空军今年完成了对新一代B-21“突袭者”轰炸机的重大技术性“关键设计评审”,这项工作几乎是完全保密的。研发人员表示,新的轰炸机系统将把隐身技术提升到“新高度”。

    多波段或称“宽带”隐身技术旨在同时避开低频段“监视”雷达和高频段“作战”雷达,设计重点是能够减少雷达截面积的无尾翼设计,就像B-21轰炸机那样。

    新的红外和热特征降低技术正被用在美国新型轰炸机的发动机和排气系统布局上。此外,尖端计算机模拟领域的技术进步也为美国开发人员设计新型轰炸机提供了一定优势。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