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类似冷战” 俄罗斯和北约“零交流”

2019年04月19日 14:59:46 来源: 工人日报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近日表示,俄罗斯与北约在军事和民事领域的合作已经完全停止。自2014年以来,俄罗斯和北约之间的对抗逐渐加剧,北约在中东欧加强军事部署,俄罗斯也采取了应对措施。在分析人士看来,俄罗斯和北约都声称不愿爆发新冷战,但当前的关系却类似冷战时期,已经固化的敌意意味着双方关系在短期内很难回暖。

    格鲁什科4月15日表示,目前俄罗斯同北约中的个别国家保持联系,但整体上没有沟通。双方关系与冷战时期的水平相似,并且是历次关系危机中持续时间最长的。格鲁什科说,北约在与俄对峙问题上“走得太远”,目前尚不清楚何时会“恢复理性”。

    在格鲁什科作出上述表态之前,北约刚刚度过“70岁生日”。在4月3日至4日举行的北约成立70周年外长会上,如何限制俄罗斯并以此为目标团结北约,成为北约各国讨论的重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会上明确表示,北约的盟友们要适应所谓的俄罗斯威胁。

    北约和俄罗斯关系恶化始于2014年乌克兰危机。当年9月,北约威尔士峰会确定了将成员国军费提升至国内生产总值(GDP)2%的目标。2016年华沙峰会,北约决定加强在中东欧地区的军事存在,首次在波兰和波罗的海地区部署多国部队,并着手部署反导系统。2017年6月,北约接纳黑山为第29个成员国。2018年11月,北约在挪威及其周边举行了自冷战结束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联合军演。

    2018年11月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刻赤海峡发生争端后,北约开始有意加强在黑海地区的军事存在,并举行军事演习。在今年4月的外长会期间,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将提升对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海岸警卫力量的支持,并增加港口互访、情报共享和相关演练。除此之外,北约多国部队北方司令部3月在拉脱维亚成立,这是北约首次在波罗的海地区设立司令部。

    面对北约咄咄逼人的态势,俄罗斯针锋相对地加强了在西部和南部的军事部署,并多次批评北约的行为加剧了紧张局势,明确反对北约继续东扩。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尤里·什维特金近日指出,北约的对俄政策具有侵略性和对抗性。格鲁什科则认为,北约之所以敌视俄罗斯,是因为该组织“失去了方向”,需要寻找“新的使命”。他还指出,北约2018年的军费总额超过了一万亿美元,是俄罗斯国防预算的22倍,这种情况引人担忧。

    在分析人士看来,北约与俄罗斯关系持续紧张与美俄关系恶化有很大关系。由于受到乌克兰危机、俄前特工在英中毒案以及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大选等事件影响,美国等西方国家近几年不断加大对俄制裁,导致双方严重缺乏信任,敌意逐渐固化。例如在《中导条约》问题上,美俄互相指责对方违反条约,任何一方都不相信对方的解释,造成双方均暂停履行条约这一最坏结果。

    不过,双方目前都还有对话的意愿。格鲁什科称,俄罗斯与北约当前有必要保持政治对话,维持军事专家级别的沟通,以防止局势升级,避免意外和误判发生。北约发言人也表示,北约仍然致力于与俄罗斯对话,以明确表达自身立场、降低风险和提高透明度。斯托尔滕贝格此前称,北约并不寻求孤立俄罗斯,也不希望出现一场新冷战。

    分析人士认为,在北约内部,欧洲国家尤其是德国等国在能源问题上希望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并不希望与俄发生正面冲突;土耳其则坚决引进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在此情况下,尽管俄罗斯和北约关系冷淡,但发生“热战”的可能性并不大。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