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人民海军70年丨人民海军一批年轻指挥员在海上历练成长

2019年04月19日 20:56:0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黎云、孙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一大批海军主战装备密集入列,一批本领过硬的新型舰长、艇长、机长也不断成长涌现。

    据介绍,这批年轻指挥员人人都有执行远海训练、联合军演、战备巡逻、远洋护航等重大任务经历。

    2017年6月28日,海军首艘万吨级大型驱逐舰下水。首任舰长高克拥有包括航母在内的7种舰型舰艇工作经历,接受过航空兵专业培训,曾执行过中俄联演、亚丁湾护航等20多项重大任务。

    高克的成长路线,是人民海军着眼转型建设、全面建成一流海军,打造过硬舰艇长队伍的一个缩影。跨舰种交叉轮训、跨军兵种交流代职、跨专业换岗任职,清晰的人才培养“路线图”使一大批善谋打仗“高克”式指挥员不断涌现。

    据海军参谋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实战指挥能力、临机决断能力是舰艇长的核心能力。海军当前已不再安排指挥员实行“保姆式”保驾指挥,单舰、单艇原则上都按编制员额出海执行任务,舰艇军政主官担任指挥员,真正开始“单飞”。

    进入新时代,海军按联合作战指挥要求加强人才培养规划,抓住选拔、培养、考核、使用等关键环节,加大对航母编队指挥员、潜艇指挥员、两栖作战指挥员等新型作战力量指挥员队伍培养,让一批批年轻舰艇长、机长等到联合演训、远海战巡等重大任务一线锤炼。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11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