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海军积极承担大国责任履行国际义务

2019年04月20日 16:25:5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黎云、刘亚迅)出东海、经南海,过马六甲海峡,跨越印度洋……4月上旬,由西安舰、安阳舰、高邮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第32批护航编队,沿着600多年前郑和船队的古老航线向亚丁湾高速航行。

  据海军参谋部统计,自2008年12月中国海军执行首批护航任务以来,共为6600余艘次中外船舶护航,有力保障了国际重要贸易航道的安全,助力亚丁湾、索马里这个世界上“最危险海域”重新成为“黄金航道”。

  今天,即将迎来70岁生日的人民海军正在开放自信地走向世界,在浩瀚大洋之上彰显大国担当。

  航程31800海里,历时205天,诊疗50884人次,实施手术288例……2018年,和平方舟医院船远赴大洋洲和中南美洲执行免费医疗服务任务,这一串数字的背后,凝结着中国海军热爱和平的心愿,在大洋彼岸留下了温暖的记忆。

  作为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万吨级大型海上医疗救护平台,和平方舟医院船入列10年多来,先后访问43个国家和地区,为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患者提供诊疗服务23万余人次。

  在到访国民众心中,和平方舟医院船是希望之船、健康之船、友谊之船,已经与长城、大熊猫一样,成为靓丽的中国名片。

  2015年3月,也门爆发内战。紧急关头,临沂舰奉命执行撤侨任务。此后9天,临沂舰三进三出炮火密集的交战区,成功撤离中国公民621人、外国公民270多人。

  2014年,盐城舰在地中海海域为运送叙利亚化武的船只执行了7次护航任务,为联合国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作出重要贡献。

  2014年12月,马尔代夫海水淡化厂失火,15万人缺乏饮用水,中国海军舰艇载满960吨淡水,向马尔代夫提供紧急送水援助。

  中国海军的发展,受益于和平。中国海军走出去,为的是和平。

  “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11年来,这条以汉英两种语言轮流播发的通告在亚丁湾海域从未间断,已然成为中外商船的“平安之音”。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113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