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观点|革命军人就是要有血性

2019年04月22日 14:39:16 来源: 解放军报

    战场上军人不仅要以武力对抗的形式展开较量,精神对抗也无时不在,因此,保持敢打必胜的血性豪情尤为重要。习主席高度重视军人血性的培养,提出了“革命军人还是要有血性”“血性就是战斗精神”“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等重要论述。我们要结合新时代面临的形势任务,加强学习、深化理解、抓好落实。

    血性是战胜敌人的重要精神力量

    军人血性,是在军事斗争中的亮剑勇气、不屈意志和必胜信念,是军心、士气、斗志、毅力等因素的集中体现。我军是一支有血性的军队,这种血性是我军战胜敌人的重要精神力量。新时代强军兴军、备战打仗,仍然需要大力培养革命军人的血性。

    经受住“和平环境”考验的应有之义。回顾我国历史上许多威武之师的兴衰成败,不少建军之初以能战敢战死战留名青史的虎狼之师,和平时期却难敌夜夜笙歌、醉生梦死的销蚀。相对和平环境是滋生和平积习的“温床”、消磨军人血性的“鸦片”。醉太平,毁的是军人血性,断的是民族脊梁。我军始终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彻底扫除和平积弊影响,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当和平兵、做和平官,坚决摒弃麻痹懈怠思想,着力在培养广大官兵的血性胆魄上下功夫。

    继承“两不怕精神”的直接体现。习主席指出,“我说的血性就是战斗精神,核心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朝鲜战场上“钢多气少”的敌人,将不怕苦累、不惧死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称之为“战神”,就彰显了革命军人血性的重要作用。苦与乐、生与死,是任何人都回避不了的人生基本问题。对于军人来说,苦与乐、生与死的矛盾是最直接、最现实的考验;而对待苦与乐、生与死的态度和选择,直接决定了军人的精神状况。新时代,继承我军敢打必胜的优良传统,大力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必须高度重视和培养革命军人血性。

    作答“胜战之问”的必然要求。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这个问题考问着全军官兵。“两个能力不够”“两个差距很大”等问题仍然横亘在我们前行的路上。习主席强调,“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拉得上去、打胜仗,需要做多方面的准备,必须具备真正的实力。夺取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的胜利,既需要拥有先进的武器装备,也需要大力培养官兵钢铁般的战斗意志和敢打必胜的血性豪情。

    能打仗、打胜仗是根本目标

    培养军人血性必须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展开,把确保能打仗、打胜仗作为根本目标。要把握培养军人血性的内涵要义,理清培养军人血性的基本思路,明确培养军人血性的具体要求。

    发挥“人的因素”的决定性作用。马克思主义战争观既承认人的作用,也承认武器的作用;但强调对战争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人,而不是武器。恩格斯说过,“赢得战斗的胜利是人而不是枪”。毛泽东说过,“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因素是人不是物。”进入21世纪后,由于世界新军事革命的蓬勃发展,武器装备日趋信息化、智能化、隐形化、无人化,战斗力生成模式、战场环境、作战样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唯武器论”有了新的市场。但应该看到,人仍然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这一规律没有改变。在构成战斗力的要素中,军人血性属于人的范畴,是支撑军事素质的重要因素,是决定战斗胜负的重要砝码。培养军人血性,就是要充分发挥掌握先进武器的革命军人在未来战争中的主观能动作用,为战争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磨砺革命军人的精神“利刃”。血性是军人的脊梁和胜利的刀锋,历来被古今中外的军事家所重视。尉缭子说“合军聚众,务在激气”,左宗棠推崇“打仗以胆气为贵”,刘伯承元帅坚信“狭路相逢勇者胜”,克劳塞维茨指出“物质的原因和结果不过是刀柄,精神的原因和结果才是贵重的金属,才是真正的锋利的刀刃”。打赢未来战争,仍然需要磨砺军人的精神“利刃”,增强血性胆魄,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培养军人血性,就是要面对血与火的考验毫不退缩、面对生与死的较量毫不畏惧,磨砺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顽强斗志。

    锻造“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毛泽东说过,“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这就是革命军人的气概,是曾经在抗日战场和抗美援朝战场上令敌人胆寒的血性胆气。革命军人的血性,建立在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共同价值基础之上,建立在“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信心信念之上,必将在战争中迸发“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的坚定意志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敢精神。培养军人血性,就是要增强对敌人的切齿痛恨,激发誓死保卫祖国和人民不受侵犯的战斗意志,敢于战斗、敢于胜利。

    在日常养成中培塑军人血性

    “同样一个兵,昨天在敌军不勇敢,今天在红军很勇敢。”历史启示我们,军人血性具有可塑性,是可以培养的。我们要积极研究探索培养军人血性的科学路径,有效锻造官兵敢打必胜的勇气、决心和信念。

    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孕育血性。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军史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官兵真正信仰马克思主义,从而让军魂意识、报国情怀、宗旨意识进入灵魂、融入血脉,不断强化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安全、捍卫党和人民利益的荣誉感和使命感。通过参观革命旧址、拜谒烈士陵园、邀请老红军、老首长讲授战史战例等形式,向革命英雄前辈学习铁心跟党走的正气、逢敌亮剑的胆气、百折不挠的勇气和勇于牺牲的豪气,持续激发官兵练兵热情和战斗激情。着力传承好每一支部队的优良传统和崇高荣誉,为官兵们提供精神滋养和强大动力。

    用实战化训练锤炼血性。深刻领会习主席强调的“越严格训练越不容易出问题,越消极保安全往往越不安全”的训练辩证法精髓。严格按纲施训实训,在严寒、酷暑、雨雪、风沙等恶劣气候条件下历练官兵,在高原、沙漠、丛林、沼泽等复杂地形中开展“极限挑战”,在高难科目、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过硬本领。坚决摈弃玩“花架子”和耍“假把式”那一套,狠刹训风不实、演风不真、考风不严等歪风邪气,加强训练考核和监察,营造以练兵备战为荣的鲜明导向,磨砺官兵善打大仗、敢打恶仗、能打硬仗的军人血性。

    靠作风养成滋补血性。“血性是会夭折的,所以需要养护,需要培育;血性也是会沉睡的,所以需要唤醒,需要点燃。”血性的养护培育、唤醒点燃,很重要的是靠平时“春风化雨”般的滋养、“润物无声”般的浸染。要严格军人作风培养,严格遵守《条令》《大纲》要求,大力营造浓厚的战斗氛围,在训练场地悬挂战斗口号标语、在营区主干道设置训练能手宣传灯箱、在官兵床头贴上战斗格言警句。积极开展各类比武竞赛活动,严格军事体能考核,设立“龙虎榜”,在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中培养官兵激情和血性。

    以领导示范激发血性。任何一支部队,都不可避免地会受到部队领导素质、作风的影响。领导者有血性、有担当,就能发挥“头雁效应”,所带领的队伍也会成为能打胜仗的威武之师。各级指挥员不仅要把研究打仗、准备打仗、领兵打仗作为自己的主责主业,还要在战备训练、演习演练、重大任务和日常养成中站到排头、打好头阵,叫响“看我的、跟我上”的口号,挥洒“练兵敢较真、打仗不怕死”的豪情,引领部队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胡正兵 作者单位:91321部队)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11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