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威胁国际刑事法院:美欲掩盖战争罪行

2019年04月22日 15:12:19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指责美军在阿富汗犯下战争罪

    国际刑事法院近期发表声明,由于缺乏证据,以及得到政府配合的可能性很低,暂不对阿富汗冲突期间可能发生的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进行调查。对此,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文称,这是一个“重大的国际性胜利”,随后又指责国际刑事法院非法,称美国及其盟友不在该组织管辖范围。有媒体称,在美国施压下,国际刑事法院才被迫作出违背自己意志的决定,此举引起包括俄罗斯在内众多国家的不满。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法图·本苏达就申请对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所犯战争罪行进行调查。本苏达在请求中指出,有理由相信,美国军事和情报机构成员于2003至2004年在阿富汗和其他地区残酷对待与冲突有关的被拘留者,并对他们实施酷刑。随后,国际刑事法院一直酝酿对美国可能在阿富汗犯下的战争罪行进行调查。

    为使国际刑事法院不要调查美国可能犯下的战争罪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4月15日公然威胁该法院,称如果国际刑事法院继续执迷不悟,那其他法官也将面临和本苏达一样的命运。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办公室4月5日表示,美国已吊销本苏达的签证。

    这已不是美国第一次威胁国际刑事法院。此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表示,如果国际刑事法院坚持对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所犯罪行进行调查,美国必然会采取强硬措施,其中包括禁止入境和对检察官进行资金冻结等措施。同时,美国将永远不会和国际刑事法院合作,不提供任何援助,让国际刑事法院自生自灭。据此,有媒体评论称,国际刑事法院突然改口与美国的态度有直接的关系。

    美国的行为引起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不满。在国际刑事法院确认其检察官赴美签证被吊销后,欧盟4月6日“声援”国际刑事法院,对美国做法表示“严重关切”,希望美方为国际刑事法院提供必要帮助和支持。英国记者尼尔·克拉克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国际刑事法院目前面临的压力与以往不同,干预和攻击都是公开的,而在过去,它们将被限制在幕后渠道和低调的阴谋中。美国公然凌驾于法律之上,“这是一个摘下面具的帝国”。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方千方百计阻挠国际刑事法院的调查,是一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心态。美国在过去几十年挑起数起战争,造成大量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这早已引起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各大国际组织的关注。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115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