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韩国将斥资88亿美元购尖端战机 为收回战时指挥权作准备

2019年04月24日 12:36:5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4月21日发表了题为《从韩国军队的愿望清单中可以看出,它寻求扩大对自身力量的控制》的报道。在韩国总统文在寅本月访问美国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利用这次会面夸耀说,这个亚洲国家计划未来几年采购大量的美国武器系统。

    自那以来,韩国总统府和军队采购部门对于“大量采购”什么守口如瓶。但韩国国防专家和业内消息人士告诉《防务新闻》,采购决定将集中关注航空系统,未来5至6年的开销可能达到10万亿韩元(约合88亿美元)。

    位于首尔的智库韩国国防安全论坛的资深分析师申中禹(音)说:“采购美国武器的关键动机是计划将战时指挥权从美国军队转移到韩国军队。为了在未来能够指挥战场行动,我们现在需要获得更多、更好的航空武器系统,这将是优先采购对象。”

    韩国政府正在加快到2022年收回战时指挥权的准备工作。一位美军四星上将目前负责在战争爆发时指挥朝鲜半岛上美韩军队的行动。韩国军队在战时威慑方面也严重依赖于美国航空装备。

    据采购部门和业内消息人士说,在拟购产品中,隐身战斗机位于清单的最上方。韩国“国防采办计划管理局”(DAPA)已经完成了从美国政府增购20架F-35A隐身战斗机的初步研究工作。2014年,首尔通过五角大楼的对外军售计划,订购了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40架F-35A战机。

    一位参与初步研究工作的匿名军方消息人士告诉《防务新闻》:“采购部门已经就增购F-35A一事启动可行性研究,招标书将于明年初发布。韩空军希望第二批采购的F-35A于2021年开始交付,但这一时间表可能会有一些延误。”

    这位消息人士说,用于这项采购计划的资金约为30亿美元。

    据韩国采购部门的消息人士说,用于情报、监视与侦察的航空系统也在采购清单上,这是2019至2023年中期强军计划的一部分。

    DAPA的附属机构国防技术与质量局2018年启动了对美空军E-8C“联合监视与目标攻击雷达系统”(JSTARS,简称“联合星”,配备侧视对地相控阵雷达,可同时跟踪5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600个地面目标,单机造价约2.4亿美元——本网注)战场监视机的研究。今年1月公布的2019至2023年中期强军预算详细列出了采购至少4架“联合星”监视机的计划。

    DAPA的一位消息人士对《防务新闻》说,这笔采购的预算估计为17亿美元,“国防技术与质量局发出了信息请求函,收到了两家潜在外国投标者的回复”。

    韩国国家战略研究院分析师金大英(音)说:““联合星”监视机对于移交战时指挥权必不可少。与此同时,韩国军队自身也寻求扩大作战能力。”

    报道称,除了“联合星”监视机,韩国空军计划再购买两架美制E-3系列空中预警机。此外,韩空军正考虑购买6至8架类似于波音EA-18G“咆哮者”舰载电子战机。至于海军装备,12架反潜武装直升机的竞标工作即将开始。

    韩国国防部今年早些时候表示,未来5年国防开支将年均增长7.5%。国防部在这段时期将支出约2400亿美元,其中827亿美元将用于提升武器系统。

    国防安全论坛的申中禹说,韩国国内有人担心,该国购买军事装备的能力完全受制于美国的政治压力。他说:“有可能是这样,但我认为国防采购项目有一套公正透明的机制,不会受到政治的影响。这也是及时获取先进武器系统的绝佳机会。”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117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