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锐读丨镜头面前隐患多

2019年04月26日 16:51:37 来源: 解放军报

    保守秘密无小事,相机、手机随手一拍,可能会造成失泄密事件发生。从事武器装备研发生产、维修保障的工作人员,只有严格遵守保密纪律、提高保密意识,才能有效避免失泄密事件发生。请看下面两则小故事带给我们的启示——

    拍照莫大意

    “老李,你们忙什么呢?”在空军某工厂的车间里,丁师傅看见李师傅和小王在摆弄着相机,好奇地上前询问。

    “小王被评上本月质量标兵,需要拍一张工作照,这不正在拍照嘛。可我这拍照技术不行,试了几次都不理想,要不你给指导指导。”李师傅把相机递给丁师傅。

    丁师傅接过相机,一边翻看照片一边笑着说:“这些照片还可以嘛,我来挑张最好的。”忽然,他盯着一张照片眉头紧皱,端详一会后,径直走到机床大面板前,将一份用磁铁固定的图纸摘了下来。

    李师傅和小王好奇地凑过去一看,是一张正在加工的零件工艺图纸,图纸上鲜红的“关键件”印章,让两人吓得一身冷汗。李师傅对丁师傅竖起大拇指,说:“老丁,还好你发现了,否则我们就犯大错了。”

    “绷紧保密弦,才能避免失泄密。”丁师傅严肃地说。

    “我们一定提高保密意识!”李师傅满脸羞愧地接过相机。

    点 评

    一张照片、一条短信、一个电话,这些常常被忽略的小事,很容易因为人们的疏忽大意,造成失泄密事件的发生。保密无小事,只有时刻绷紧保密弦,才能确保保密工作万无一失。

    视频须当心

    “部队申请车辆维修,我这边暂时走不开,你赶紧去一趟。”某军工企业技术员李师傅接到部队抢修任务,派徒弟小刘先行前往。

    小刘跟随火箭军某旅张连长来到故障车前,一番检查后,小刘犯了难——故障比较罕见,一时无从下手。

    “李师傅,发动机内部故障,我没把握……”小刘赶紧拨通李师傅的电话,两人交流过后,李师傅心中有了谱,要求小刘打开视频聊天,根据现场情况进一步确定故障原因。

    “同志,这里禁止使用手机拍摄。”小刘正准备打开视频聊天,张连长大声喝止。

    小刘恍然大悟,满怀歉意地对张连长说:“谢谢提醒,我一定严格遵守部队安全保密规定。”

    没过多久,李师傅带着工具赶了过来,顺利地将故障车维修好。

    点 评

    保密就是保安全、保打赢。保密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一旦手机被植入木马,军事机密就可能从镜头流出,给军队安全造成重大影响。部队官兵、军工人只有严守保密纪律,增强保密意识,才能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罗娟 廖治铧 黄武星)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119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