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个“明星”的文职初体验

2019年04月27日 13:11:52 来源: 解放军报

    陆军军事交通学院组织陆军首批新聘文职人员进行20公里野外行军拉练动员。

    坐在高铁上,看着窗外景色飞驰而过,饶敏莉想象着军营的变化是否也是这样一日千里。

    离开部队8年了,此时饶敏莉脑海里像过电影一样回想起自己的经历:从小学舞蹈,11岁考入军队艺术院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部队文艺单位,军旅生涯16载,还在演艺圈打拼那么多年,在多部电视剧包括军旅题材剧中饰演女主角……

    现如今,饶敏莉毅然决然加入文职方阵,实现“二次入伍”。对此,身边的亲友都无法理解。因为她的演艺事业在地方发展还算顺利,放弃了实在可惜。

    “没别的,就是热爱!”饶敏莉对离开已久的军营依然心存眷恋,期待着军营那种激情燃烧的氛围和感觉。

    经过考核和面试,饶敏莉终于如愿。

    出了天津高铁站,大巴载满和她一样的文职人员,驶向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宝坻运输训练场。

    2018年,陆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文职人员。今年3月1日,陆军开展新聘文职人员岗前培训。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是承办文职培训的院校之一。

    饶敏莉和其他来自全国各地的陆军新聘文职人员齐聚这里,进行为期45天的淬火。他们将实现从校门到营门、从职场到战场、从地方到部队的转变。

    抵达目的地,看着训练场上整齐的队列,听着嘹亮的口号,饶敏莉仿佛穿越到曾经穿绿军装的那些日子。她走下车,深吸一口清爽的空气,感觉一切是那样熟悉,却又大为不同。

    在全新的起点上,饶敏莉和文职战友们将实现华丽转身。文职人员制度是我军体制编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而他们的成长,也将为陆军文职人员长远的培养使用提供借鉴。

    如何保持从军热血永远“热”

    在训练场,饶敏莉和战友们集合站队,等待承担文职人员培训的集训队分配班排。一抬头,她看到两条巨大的红色条幅从楼顶悬挂下来,格外显眼。

    条幅上写着这样的标语——“又双叒叕练,比学赶帮超”。这让饶敏莉感到耳目一新。回想当年的军营,她看到的大多是类似“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这样刚性的标语。

    “没想到,曾经严肃甚至刻板的军营,也吸纳了这样新潮有趣的网络语言。”饶敏莉不得不感叹,时代在变,军营也在变。

    编好班排的文职人员列队进入培训大楼。饶敏莉注意到,一楼大厅正对面墙上有一幅醒目的宣传画,画面上三位文职人员身着“孔雀蓝”制服。她知道,3个月后她也将穿上这身“孔雀蓝”。

    对于饶敏莉来说,文职人员的制服虽然和8年前脱下的绿军装不一样,但穿上去还是会散发出一样的铿锵芬芳。

    在宣传画旁边,有两行烫金大字——“人民军队新组成,保障打赢新力量,科技兴军新引擎,筑梦国防新支撑”。

    心里默念这28个字,饶敏莉觉得自己的血“嗖”地一下热了。新的标语、新的身份、新的岗位、新的机制、新的面孔……在她的面前有太多未知和挑战,也有她所向往的激情和梦想。

    文职人员们还没琢磨透红色条幅上“又双叒叕”4个字真正含义,淬火加钢已开始加速向前推进。

    突然紧张起来的节奏,让很多对部队不了解、对文职岗位一知半解的受训人员有了些疑惑,甚至有人感到惶惶不安。

    就在大家最初的那腔热血渐渐冷却的时候,陆军军事交通学院精心准备的“新训套餐”开始滋养大家的精气神。一堂堂精心安排的课程、一项项扎实有效的活动,像一剂剂良药,慢慢治愈了很多人心中的纠结、不安和疑惑。

    一堂堂党史军史课让文职人员渐渐认清了我军在困境、甚至深重的灾难中,是如何一步一步艰难前行的。

    饶敏莉注意到,起初有过“抱怨”、有过不解甚至有过畏难情绪的战友,听得格外认真而投入。她想,在听到这些课程的时候,战友们也许和自己一样,满腔热血正在沸腾。

    学习了“文职人员政策制度介绍”“坚定新时代文职人员的理想信念”等课程,大家对自己的身份定位有了更清晰全面的认识。

    “高素质专业化军事人才队伍”“促进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军队人员”“国家工作人员”……这一个个被明确写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等系列法规文件的词句,让大家每听一遍,内心就安稳一点。

    当大家普遍关心的职务任免、岗位等级调整、教育管理和职业发展等问题一一得到明晰,更多人开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恨不得马上就投身到自己的岗位中去,一试身手。

    集训队还特意请来国防大学政法学院的屈家权教授,给大家讲解“军队文职人员管理热点难点问题研究”。作为全军长期研究文职人员制度的专家,屈教授对军队文职人员职业发展前景的展望,更是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课间休息时间,教员总是被学员们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大家迫不及待地咨询各种问题。

    不久之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也来到集训队,给大家授课。在金教授的分析讲解中,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被清晰地勾勒出来。他幽默风趣、浅显犀利的语言,以及角度新颖、思维独到的见解,赢得了大家热烈掌声。

    这些课程既涉及历史也关照现实,既关注我党我军自身发展,也讲明世界发展大势。在潜移默化中,文职人员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一腔热血也越来越“热”。

    “没有严格的治军理念和严明的纪律,这支从泥巴地里、卷着裤管走上战场的军队,不可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不可能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更不可能成为今天世界新军事变革中的强大力量。”作为曾经的老兵,饶敏莉觉得,即使这些课程对她来说并不陌生,但每多听一次就多一分理解,内心的热血就会更“热”。

    文职制度的吸引力在哪里

    随着了解不断深入,饶敏莉渐渐发现,她身边的这些战友非同一般。虽然她们从没穿过军装,可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一股特别向上的力量。

    那天跑步,张捷一个跟头摔在跑道上,脸被蹭破渗出了血。战友们赶紧跑过去扶她。

    张捷一骨碌爬起来,拍了拍膝盖,连说自己没事。最后,她还是被班长“强制”带到医务室。消完毒,对伤口做了简单处理,她又回到训练场,继续训练。

    “没看出来,这个平时说话轻声细语的姑娘,身上倒是很有些‘军人的样子’。”令饶敏莉感叹的不仅是这些文职战友的吃苦精神,还有他们深藏不露的各种“绝活”。

    文职人员郑男刚入职,就开始全力申请一个全军级别的课题基金。每天训练结束以后,她就抓紧查资料、写课题报告。

    看到身边这些拥有硕士、博士甚至博士后学历的战友,饶敏莉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那天,集训队组织文职人员填写个人信息表。数据统计出来后,大家都有些吃惊:整个集训队的文职人员,100%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以上占75.9 %。毕业于“985”“211”重点院校的占47.7%,具有中高级职称的成熟人才占19.4%。

    饶敏莉这才发现,不仅仅是她班里的战友各有各的才能,能进入到这个群体的每个人似乎都不简单——

    杜娴曾是清华大学的科研助理;

    黄少奇曾是里约奥运会国家蹦床队特聘体能教练;

    宋优曾连续7年参加“猎豹军事医学综合演习”;

    刘晓同曾服兵役两年,期间荣获嘉奖两次、“优秀士兵”一次;

    李俊曾是中共黑龙江省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科员;

    王晨原本是河南省省级“文明教师”;

    曹琳曾是某技术公司的技术翻译工程师;

    郭莉洁曾获第三届军事故事 (小小说)“青铜骏马奖”……

    他们来自天南地北、各行各业,如今全集结到了文职方阵中。

    “文职制度的吸引力到底是什么?”在集训队的这些日子,饶敏莉其实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文职人员的薪资待遇虽然具有一定竞争力,但饶敏莉和众多战友都是不惜放弃原本的高薪和相对安稳的生活,选择从头再来的人。

    “我们这么选择,到底是为了什么?”饶敏莉也很多次问过自己。放下还算顺利的演艺事业,选择重新回到军营,这就是因为她对军营发自内心的热爱。“爱那个绿色军营,爱那身帅气的制服,还爱自己深藏心底的那份理想和抱负。”她说。

    因为热爱,在“孔雀蓝”的方阵里,个人对理想和自我价值的追求与家国情怀不期相遇,也与军队设立文职人员制度的初衷不谋而合。

    在文职人员中,不乏精英中的精英。

    娄少峰取得南开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学位后,就进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在科研领域颇有建树;吴凡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又在中科院硕博连读。从2003年到2015年,他先后在芬兰、瑞典、德国的相关院校和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员和研究院工作……

    这些高端人才凭着一腔热血,加入文职方阵后,到底会给我们这支军队带来怎样的改变?未来令人期待。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伴随着改革强军的铿锵鼓点,一批胸怀报国志、强军梦的有志青年,一支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崭新队伍,已在火热的军营竞相上岗、精彩亮相。

    “文职制度最大的吸引力,就是为万千怀着军旅梦的各界人才提供了圆梦的舞台。”饶敏莉对文职人员这个新身份的性质定位越了解,就越觉得属于她和战友们的前途越光明。

    文职方阵需要什么样的“明星”

    饶敏莉的加入,在文职方阵中引发不小轰动。

    “明星也加入咱文职人员队伍,看来这‘孔雀蓝’的吸引力的确‘杠杠滴’呀!”张捷最爱看军旅题材的电视节目,饶敏莉就是她的“偶像”。她没想到,入伍后,竟然能跟“电视里的人物”分在一个班、住在一个寝室里。

    起初,张捷以为饶敏莉会跟大家很有距离感。很快,她就发现,这个“明星”似乎从一开始就没打算“娇惯”自己。

    参加训练、打扫卫生、当值日员、出公差……饶敏莉总是跟大家一起,做任何事都全力以赴。时间长了,大家已经完全忘了她还是个“明星”,打心底认同这位文职战友。

    “其实,战友们起初说我是明星,我就很不自在。”如今,饶敏莉总算大松一口气,感觉自己终于被战友们彻底接纳,自己也感受到强烈的归属感。“在这个卧虎藏龙的群体里,我算哪门子明星呀!”她说。

    直到那场报告会后,饶敏莉和战友们才真正理解,军营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明星”。

    3月30日,集训队里迎来了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先进事迹报告团。

    张尚年、刘加平、杜富国、冷雪冰、候国领这一个个对很多人来说原本遥远的名字,在一个半小时的报告后,成了大家口中纷纷议论的“偶像”。文职人员纷纷向他们送上鲜花和掌声,还有很多“迷弟迷妹”追着他们合影。

    不论是专家学者,还是火线英雄,他们是名副其实的“军营大咖”“军旅明星”,最值得拥有这样的追逐和崇拜。

    “带兵人”能不能“点石成金”,把这种对“明星”的渴望转化成对典型的追求?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文职管理培训大队适时开辟“军营之星”光荣榜,开展了“训练标兵”“内务标兵”“学雷锋标兵”等6类标兵的评选活动。一时间,“军营之星”成了集训队里人们心中最有魅力的榜。

    “如今,随着人员结构调整,更多博士、硕士等高学历人才走进军营,这是部队建设的大趋势。要让这些博士、硕士感受到归属感,将‘高学历’转换为‘高战斗力’,关键是要引导他们迈开前进的步伐,加快成长的进程。”该院政委庞龙说。

    集训队里的一幕幕场景,让身为演员的饶敏莉觉得似曾相识,然而她又觉得这景象似乎截然不同。

    这让她想起很多年前,她随团去新疆采风,在边防哨所慰问演出。在一个遥远得像挂在天边上的哨所里,她遇到了仅有两个、日复一日坚守在那里的战士。

    她清晰记得,那天,她给他们跳了一支舞,名字就叫《大漠胡杨》,高原反应让她的腿脚显得比平时沉重很多,可她依然努力地跳着。那一刻,她似乎一下子明白了这支舞蹈的含义,领悟到什么是“活三千年不死,死三千年不倒,倒三千年不朽”的胡杨精神。

    也是在那一刻,她彻底明白父亲当年执意让她当兵的苦心。生活有多幸福安宁,就有多少军人默默坚守在“幸福安宁”背后。在军旗下集结的他们,可能很少能被看到,但他们,似乎才是真正值得我们全社会大力尊崇的“明星”。

    在陆军军事交通学院集训的生活眼看就要结束了。

    “就算每天依然是风吹日晒,就算操场上的3公里跑依然让人憋红了脸,就算徒步拉练磨破了脚,可比起军人的苦累、比起边防线上战士们日复一日的坚守,我们还都差得很远很远。”训练之余,饶敏莉带着一群姑娘在俱乐部里认真排练名为“闪亮的日子里”的舞蹈,她们昂着头,如快乐的鸟儿飞翔般旋转再旋转,一圈又一圈……

    饶敏莉相信,在这个伟大时代的召唤下,每名文职人员都会拼尽全力,让自己拥有更加靓丽的模样。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2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