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院士专家与小学生共话航天梦想

2019年05月02日 11:40:5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张晶、郭丽娟)“传承航天精神 共筑航天梦想”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近日在北京市海淀区太平路小学举行,中国航天科工二院钟山院士等航天专家与同学们共话航天梦。

    活动开始后,孩子们纷纷向来宾展示他们的太空科幻画。“我的作品标题是《月亮树》,是我从奶奶在家里种植草莓的事情中得到启发的,我想将来我一定要到月球的背面去种草莓!”学生叶姝君说。

    “欢迎来到我们的月球家园,在这里飞驰屋会变成平衡车,穿梭在月球的机器城。各式各样的机器人让人们眼花缭乱:万能机器人、仿动物机器人、隐身版微型机器人、大力士机器猩猩,违规车辆或坏人都逃不出月球机器人的手心。”学生李明轩在展示自己的作品时得意地说。

    “这些作品充分表现了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别出心裁的创造力和严谨缜密的思考力。”钟山评价说。

    活动中,钟山嘱咐同学们一定要热爱祖国,认真学好科学知识,长大后加入中国航天的队伍,共筑航天梦想。

    建设将来的太空家园,首先要知道如何飞向太空。孩子们纷纷向前来参加活动的中国航天基金会公益事务部部长吴杰提问:“航天员在进行极寒训练时有多冷啊?”“和过山车比,航天员在接受离心机训练时的强度是多大?”

    吴杰曾是我国首批航天员。通过聆听吴杰的讲述,同学们感觉距离自己的太空家园梦又近了一步:原来,极寒训练的温度竟然比冰箱最低温度的两倍还要低;比起航天员训练时接受的8g强度,过山车带给普通人的强度只有2g左右……

    为了让同学们对载人航天精神得到更多领悟,吴杰还赠送了由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8所组织编写的“向太空进发”中国载人航天科学绘本系列——《我想去太空》《飞船升空了》《你好!空间站》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124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