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藏军区文工团赴西藏大学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演出

2019年05月05日 16:36:14 来源: 新华社

    女子群舞《酥油飘香》。田辉 摄

    新华社拉萨5月5日电 (陈怀祥 曹文勇)“跳出雪域的青年之舞,唱响高原的青春之歌,让军地青年感受新时代五四精神的洗礼。”西藏军区文工团4日下午以文艺轻骑队的形式,赴西藏大学举办以“传承弘扬五四精神,共创复兴美好明天”为主题文艺演出活动,以一段段青春歌舞、奋斗诗行,献礼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日,引导广大军地青年争做新时代的五四精神传人。

    值此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新时代五四精神在雪域军营逐渐掀起热潮。作为全军仅存的3支专业文工团之一,西藏军区文工团发挥自身特有优势,以文艺创演的模式搭建部队青年和高校学子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和五四精神的重要平台,不仅激发了广大青年传承弘扬五四精神的动力,更极大调动了军地青年参军报国的热情。

    “习主席指出,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专业文工团体,我们更要发挥宣传队作用,激励广大高原军地青年传承弘扬五四精神。”西藏军区文工团央金团长介绍,连日来,他们通过深入部队调研、创新文艺形式、提升教育质效等方式,精心创排文艺作品,力求整场文艺演出效果。在艺术构思上,力求将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始终,推出《我主宰》《年轻的战场》等作品,“对新时代青年如何传承弘扬五四精神,进行深度揭示和形象展示,让军地青年看了知道怎么做、做什么!”在节目编排上,突出原创优质作品,13个节目中有9个为原创作品,其中6个获得全国全军大奖;突出青年语言,综合运用声光电基础上,推出踢踏舞《我们都是亲兄弟》、电影改编舞蹈《芳华》等作品,深受军地青年喜爱。在形式展示上,突出军味、兵味、战味。演出前,该团专门组织演员赴西藏军区某炮兵旅当兵锻炼,全程参与部队训练。在此基础上,创排《请不要叫我女孩》,让整场演出绽放军队特有的青春活力。

    一曲《詹娘舍日记》娓娓诉说边防战士甘守寂寞、艰苦戍边的奉献青青。西藏大学马克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大三学生杜雪柯几乎全程泪目:“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听完此曲,让我对习主席的讲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好的演出,不亚于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这台晚会,豪情处激人奋发,温情处动人心弦,深情处催人泪下。”西藏大学校长纪建洲感慨,此次演出,既是一次很好的征兵动员、国防教育,更是一次军地共同做好青年工作、传承五四精神的有益探索。

    西藏军区领导用“五个新”评价这台晚会:观念新,军旅文艺坚持政治高度,当好践行五四精神的排头兵;舞台新,小而聚焦、灵而多变,犹如一辆行进中的舞台战车;编排新,既有革命老传统,又有青年新风貌;阵容新,一大批年轻骨干力量站排头挑大梁,活动本身践行五四精神;面貌新,调整改革后西藏军区文工团更具活力,更明确地彰显军队“红色文艺轻骑队”的价值追求。

    男子群舞《我们都是亲兄弟》。田辉 摄

    男声独唱《詹娘舍日记》。田辉 摄

    女声表演唱《请不要叫我女孩》。田辉 摄

    青春之歌《我主宰》。田辉 摄

    舞蹈《年轻的战场》。田辉 摄

    西藏大学青年学生挥舞五星红旗、呼喊爱国口号。田辉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2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