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智库点评土耳其防务出口:进步较大,挑战不少

2019年05月06日 14:08:33 来源: 中国国防报

    近年来,土耳其政府以扩大防务出口为重要战略目标,武器装备出口量不断攀升,大有成为国际军火市场“黑马”之势。土耳其在防务出口领域的飞速发展引起西方国家关注。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认为,土耳其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确实取得了不错成绩,但仍面临不少挑战。

    简单生产者转向复杂技术工

    国际战略研究所刊文称,长期以来,土耳其主要出口技术含量不高的军工产品,给外界留下的印象只是简单生产者。该机构研究员沃尔德温表示:“原因很简单——此类军工产品技术含量相对较低,价格低廉,而且国际市场上同类产品竞争激烈,所以很难卖出一个好价钱。”

    不过,沃尔德温同时注意到,土耳其军工企业并不甘心充当简单生产者。过去12个月的出口合同显示,土耳其军工企业的研制能力正在迅速提升。在他们的出口清单上,开始出现护卫舰、武装直升机、无人攻击机等高技术装备。这些装备比装甲车更复杂,要求拥有更完备的供应链、更苛刻的售后保障和支持服务。这意味着土耳其军工企业正努力摆脱简单生产者的帽子,朝着成为复杂技术工的方向努力。

    与这一趋势相应的,是土耳其军工产品出口销售额的不断增加。数据显示,土耳其防务与航天产品外销已连续多年实现正增长。土耳其国防工业局副局长伊斯梅尔·德米尔发布报告称,土耳其2018年防务出口额达到20.35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长17%。另外,土耳其军工部门的研发能力也在提高。德米尔表示,尽管目前土耳其军队大部分现役装备还需进口或按许可证生产,但这一局面在20年后有望得到改变。届时,土军很大一批装备将实现国产化,其中一些还会用来出口。

    达成预定目标困难重重

    尽管土耳其防务出口不断取得好成绩,但距离该国政府此前制定的目标仍有差距。土耳其总统此前表示,希望在2023年前推动防务出口额达到250亿美元,同时要拥有至少3个全球性防务品牌。沃尔德温表示:“2018年土耳其军品出口销售额尚不足预定目标的1/10,而留给这个国家的时间只剩不到5年。这意味着国防和航天部门要在短时间内将出口额提高10倍,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

    国际战略研究所评论称,客户群不够高端也是土耳其军工企业在短期内难以克服的软肋。尽管土耳其多家顶级军工企业能够生产海上作战平台和制导武器等高技术含量的作战系统,但在飞机和舰船推进系统、雷达研发等领域与先进国家仍存在差距。所以其防务产品出口对象多是一些对装备性能要求不太高的国家,而且近十年来没有太大变化。

    与美国及其他一些西方国家的紧张关系,也影响到土耳其关键组件的进口。2016年未遂政变以及其他政策性分歧,比如购买俄制S-400防空系统,导致土耳其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紧张,并越来越难以从这些国家的供应商手中获得用来组装某些出口产品的关键子系统。另外,欧美国家防务公司以高薪水和优越条件为诱饵,吸引大量年轻技术人才从土耳其防务企业跳槽。人才流失导致土耳其难以研发或制造更复杂的装备或部件,从而使军工生产面临瓶颈。(王权)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126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