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武汉军运会35座场馆枕戈待旦

2019年05月06日 14:12:52 来源: 解放军报

    初夏的田野,空气中流动着芬芳,草坡上开着星星点点的野花,好像浮在一片绿色海面上的朵朵浪花。

    沿着美丽的黄家湖畔,阔步前行步入武汉军运会的运动员村(军运村),一路上小桥流水,喷泉假山,竹影婆娑,绿树成荫。10月份,军运村将是上万名来自世界各国军人运动员共同的家。这里不仅风光秀丽景致优美,更洋溢着浓郁的荆楚风韵。

    4月29日,武汉军运村的门口不少武汉市民驻足张望,试图提前一睹军运村的风采,也有很多人在拍照留念,记录下这一历史瞬间。“听说军运村已经基本完工了,我们就带着父母一起过来看看。”来自武昌的吴女士对记者说。

    每次大型赛事,场馆建设都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武汉军运会自然也不例外。

    武汉军运会设置了25个正式比赛项目、2个表演项目,共328个小项。在短短的10天时间内举办如此多的赛事,需要的场馆自然少不了。

    武汉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共准备了35座场馆,分布在长江两侧的后湖、沌口、光谷、黄家湖四大区域板块。在这35个场馆中,新建13个场馆,另外17个是利用现有的场馆提升改造而成,还有5个场馆为临时设施,这些改造的场馆大部分位于高校、部队院校内。35个场馆根据均衡原则,覆盖武汉三镇四个片区。截止到目前,绝大部分场馆已经顺利完工,进入到测试赛的阶段。主体育中心等为数不多的几个场馆也将按计划在5月底之前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工作进入到赛前测试阶段。

    尽管赛事还没有正式启幕,但武汉军运会已经开创了几个先河:首次将所有比赛场馆设施安排在同一个城市,为军运会特意新建了运动员村,场馆修建的速度不断实现新突破。

    军运村充满家的温馨

    武汉为军运会特意新建运动员村,这在军运会历史上是头一回。往届的比赛,运动员大多是在比赛地的军营里驻扎,虽然更具特色,但条件不是很完善,也不利于运动员更好地发挥出竞技水平。

    武汉军运村项目,于2017年3月开工,如今已基本完工。4月29日,军运村工程竣工验收仪式成功举行,又为武汉日渐浓厚的军运气氛增添了一把火。

    站在军运村的门口,放眼望去,30栋高楼拔地而起。据介绍,整个军运村分为居住区、公共区、后勤区、运行区4个区域,其中运动员公寓可提供近2000套公寓,满足约1万名参赛代表团人员的生活居住需求。目前,运动员公寓室内精装修已基本完成。

    整个军运村的建设可以说是飞速,运动员公寓楼基本是以5天一层楼的速度“长高”,还有一部分楼甚至是4天一层楼的节奏。在30栋楼中,有20栋属于小高层,分别为8层至17层不等;另外10栋属于高层,为25层至32层不等。

    运动员在军运村的“家”有哪些特别之处?据军运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军运村的30栋住宅中,建筑面积从95平方米到165平方米不等。进入样板间,给人感觉十分宽敞明亮。由于运动员大多比普通人身材高大,为方便运动员出入,特意挑高内空,层高达3.1米,门框高度2.3米,比标准住宅高了20多厘米。

    据悉,军运村的配置是看齐北京奥运村的标准,每套公寓内均设有两个独立卫生间、一个交流客厅、一个餐厅和厨房,可居住4至7人。

    此外,在军运村中各种人性化的细节也是随处可见:无障碍设施遍布整个军运村;门锁具有密码和指纹解锁功能;卫生间外都装有感应小夜灯,方便运动员夜间的生活起居;厨房还配有壁挂炉,可以保证热水和地暖;阳台的朝向方便运动员推窗见湖。

    在军运村,运动员不仅能住得舒服,还能吃得美味,吃得放心。据悉,军运村餐厅可同时容纳 7000人用餐,除了中餐和西餐外,运动员也能吃到清真餐。

    当然,除了吃住之外,军运村还为运动员设置了特别的景观——园林展示区。整个军运村的居住区分为5个区域,并配有梅、兰、竹、菊、荷5个景观园。运动员们可穿梭于中式园林,感受中国城市的魅力。

    漫步军运村中,灰瓦白墙,小桥流水,乔木灌木花卉相得益彰,曲径通幽、步移景异,心情格外舒畅。园林小景中的低洼水系还作为海绵城市设施的雨水花园,承担雨水滞留净化功能。先进的海绵理念被引入到军运村中,雨水可直接下渗储存,雨量较大时可通过生态植草沟、地下渗管排入城市公共雨洪系统,从而保证运动员村不会被淹,也不会出现内涝的情况。

    赛马场落户武汉商学院

    坐落于武汉商学院内的驭马体育公园,是本届武汉军运会马术比赛的场地。记者来采访时见到,几匹骏马正在训练场上恣意驰骋。骑手驾驭马儿一会儿在平地疾驰,一会儿又跨越障碍,成功地飞跃栏杆后,骑手还亲昵地拍拍马儿以示鼓励。

    马蹄翻滚处,却不见我们在其他马术障碍赛中常见的尘土飞扬。仔细询问后才得知,武汉军运会马术场地上铺的不是一般的砂子,而是一种由砂石与织物纤维混合的物质,被水浸湿后触感柔软又不失弹性,有利于马儿发挥又不会起尘土。

    “这叫纤维砂”,武汉商学院的一位老师介绍说,“马术场如果使用一般的砂子,马蹄踩上去后会完全陷进去,严重影响比赛的表现。”为此,武汉军运会马术场特意从荷兰进口特制的织物纤维,按一定比例混合专业石英砂后再铺设到地上,“马蹄入砂深度可保持在10至40毫米之间,达到国际马术比赛的标准。”

    马术场的排水设计也与众不同。据悉,为确保排水顺畅,室外运动场地一般会建成中间高、两头低的坡形,让雨水顺地势流入排水沟。但国际马术场要求“一马平川”,不能有任何坡度。为此武汉军运会的马术场采用了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将赛场地面分为三层,从而确保排水顺畅。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场馆部部长金永红介绍道,世军会的马术场地建设暂无统一标准,武汉军运会参考国内外一流 马术场地后设计的驭马体育公园马术场,获得了国际马联的全程指导及认可,已达到了举办国际马术比赛的标准。

    今年10月,一场顶级马术赛事将在这里上演。

    武汉体育馆老树开新花

    武汉人,估计没有没听说过武汉体育馆的。

    红色的外墙,灰白色的立柱,在阳光的照射下,“武汉体育馆”几个大字显得更加具有历史厚重感。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一走进武汉体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毛主席题写的这12个大字。

    自1956年建成以来,武汉体育馆就见证了湖北体育的无数辉煌时刻,这里也被称为“冠军摇篮”。从这里先后走出了14位武汉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包括周继红、伏明霞、乔红、肖海亮等7位奥运冠军,以及李娜、韩爱萍、童辉、田秉毅等7位世界冠军。

    作为武汉军运会的跆拳道比赛场馆,武汉体育馆正在紧张筹备中。保洁人员正在擦拭着场馆座椅,将上面的浮土擦干净,等测试赛开始的时候好让观众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据悉,为了迎接军运会,武汉体育馆将馆内实木地板进行了更新,主席台及东、西看台的活动座椅也进行了改造,如今看台的座椅增加到1686个,全部是可折叠收放的靠背座椅。军运会期间,将让更多的观众有机会走进赛场一睹军体运动员的精彩表演。

    海军工程大学举办海军五项比赛

    军事五项、海军五项、空军五项、跳伞和定向越野,是军运会的特色比赛项目。海军工程大学木兰湖校区将举办武汉军运会海军五项的比赛,目前该赛场已全部改造完成,即将进入到测试赛阶段。

    海军五项赛事将在黄陂区木兰乡进行,比赛项目主要围绕美丽的木兰湖周边展开。海军工程大学木兰湖校区将承办整个赛事,体育场馆主要包括游泳馆、航海技术赛场、障碍跑赛场、两栖越野赛场、射击场、投弹场等部分,除了承办比赛之外,海军工程大学还将承担参赛相关人员的食宿等。

    据介绍,海军工程大学的场馆设施风格充分体现出军人的硬朗。作为我军首次参赛的项目,海军五项中救生和两栖越野最具看点,到时一定会让观众大开眼界。

    我们都知道,大型赛事场馆的赛后利用一直是个问题。关于这一点,武汉军运会在开始建设前就有了长远的考虑。场馆建设,不仅仅是为了举办一次军体盛会,更是为了完善城市的体育配套设施,造福于民,为老百姓的休闲健身提供更多的去处,培养老百姓强身健体的意识。

    军运会,不仅是国际军体的一次盛会,也是一次奥林匹克的文化之旅。带给武汉人民的不仅是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更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理念。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