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再起波澜,委内瑞拉局势前景堪忧

2019年05月08日 15:15:51 来源: 中国国防报

    近日,一场未遂政变让今年以来动荡不安的委内瑞拉局势再起波澜,美俄等国借此进一步强化对委内瑞拉问题的战略角力,委内瑞拉局势前景堪忧。

    未遂政变引发波澜

    当地时间4月30日6时许,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和此前因被控策划、煽动暴力示威活动而遭囚禁的“人民意志党”领导人莱奥波尔多·洛佩斯,在数十名穿军装人员陪同下,突然出现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东部一个空军基地附近。瓜伊多在现场发表讲话,要求委军方停止支持马杜罗,并呼吁支持者前往总统府示威。此后,支持马杜罗的安全部队赶到现场,与瓜伊多的支持者对峙数小时。瓜伊多随后带领聚集在附近的反对党支持者前往总统府,并称推翻马杜罗政府的计划已进入“最后阶段”。但由于道路被封,反对党支持者未能抵达总统府。与此同时,数千名委执政党支持者自上午起就聚集在总统府周围向马杜罗表示支持,抗议反对党发动的政变行动。

    4月30日下午,莱奥波尔多·洛佩斯与家人进入智利驻委内瑞拉大使馆,随后又进入西班牙驻委内瑞拉大使馆避难。30日晚,马杜罗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挫败政变,并称指挥叛乱的相关反对党人士将受到法律制裁。他还表示,80%参与政变的军人是受反对派“欺骗”来到现场,他们目前已经归队。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萨穆埃尔·蒙卡达当日表示,外国势力企图在委内瑞拉煽动内战的图谋宣告失败,目前委内瑞拉全境处于正常状态。5月2日,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发布公报称,由于莱奥波尔多·洛佩斯公然违反此前在家接受监禁的判决,因此最高法院决定对其重新收监。

    对于这起未遂政变的幕后主使,委内瑞拉政府将矛头直指美国。马杜罗5月2日在国防部检阅军队时表示,美国策划了未遂军事政变,他同时要求军队团结一致,以完全的战斗状态来应对帝国主义的威胁。委内瑞拉国防部长帕德里诺·洛佩斯指出,此次政变的规模非常有限,属于“恐怖主义行为”,他重申军队仅效忠于马杜罗政府。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阿雷亚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是这次政变行动幕后的策划者和资助者,“他们根据得到的错误信息和不切实际的希望采取行动,注定会失败”。委内瑞拉国内媒体评论认为,此次未遂政变行动的目标是分裂委内瑞拉军队和提振反对党支持者信心,但上述目标均未实现。

    美俄加速战略角力

    在委内瑞拉反对派发动政变后,部分美国媒体开始大肆炒作美国对委内瑞拉动武的可能性和俄罗斯将在委内瑞拉境内部署核导弹等消息。美国政府高层近期也就委内瑞拉问题频繁“放狠话”。美国国务卿蓬佩奥5月1日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总统(的立场)十分清晰和连贯,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存在。如果需要,美国将那样做”。蓬佩奥还表示,俄罗斯对委内瑞拉局势的干预会令委内瑞拉更加动荡,并影响美俄关系。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近日也表示,“我必须重申,美国总统特朗普从一开始强调的就是,美国依旧保留所有选项”。博尔顿还在社交媒体上称,马杜罗政府因为俄罗斯和古巴的支持才能继续掌权。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援引特朗普两名亲近幕僚的话称,特朗普本人并不倾向于军事干预委内瑞拉局势,美国政府内部就是否动武存有分歧,特朗普偶尔会对身边的人表示,“博尔顿想把我带入战争”。

    对于美国军事干预委内瑞拉局势的企图,俄罗斯表示坚决反对。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3日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强调,只有委内瑞拉人民有权决定其国家未来,外部对该国内部事务的干涉以及试图强行更换政权的举动会破坏政治解决危机的前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表示,美方干涉主权国家委内瑞拉内部事务并向该国领导层发出威胁,其行为严重违反国际法,俄方正在联合国动员所有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国家,成立反对美国军事干预委内瑞拉的小组。

    其他国家也对美国的无端指责和军事霸权行径表示不满。古巴外交部美国司司长卡洛斯·费尔南德斯·德科西奥近日在美国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委内瑞拉没有古巴军队,美国的相关指责是错误的。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与德国外长马斯5月2日在墨西哥城举行联合记者会时表示,两国均反对军事入侵委内瑞拉,主张和平解决委内瑞拉冲突。马斯还表示,欧盟一向愿协助委内瑞拉冲突各方开展对话。由美洲14国组成的“利马集团”5月3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紧急外长会议,讨论委内瑞拉局势,会议发表声明强调,“利马集团”支持委内瑞拉人民以和平方式恢复国家民主。

    大国博弈存在升级风险

    自今年1月23日瓜伊多自任委内瑞拉“临时总统”以来,美国不断通过经济制裁和外交孤立向马杜罗政府施压,委内瑞拉局势陷入持续动荡,经济民生等领域也遭受重创。此次,美国又涉嫌幕后操纵委内瑞拉军事政变,虽然推翻马杜罗政权的行动以失败告终,但一定程度加剧了委内瑞拉国内的恐慌情绪,给委内瑞拉的经济和民生造成不可低估的负面影响。应该说,此次军事政变只是一个“序幕”,未来很可能会有“高潮”,美国或将综合运用经济制裁、外交施压、军事威胁和舆论造势等手段,以更加激进、更具侵略性的方式逼迫马杜罗下台,让亲美的瓜伊多掌控委内瑞拉,实现美国的既定战略企图。

    美俄两国当前在委内瑞拉的战略博弈存在升级的风险。一直以来,欧洲地区是俄罗斯的战略重心,拉美地区则是美国人的“后院”。美俄两国之前在委内瑞拉甚至整个拉美地区的战略博弈并不激烈。双方近期之所以在委内瑞拉问题上互放狠话,重要原因是美国近年来不仅持续强化与东欧国家的全方位合作(尤其是军事合作),去年以来还先后邀请哥伦比亚和巴西等南美洲大国加入北约,让俄罗斯的现实威胁和潜在隐患不断加剧。俄罗斯此番在委内瑞拉问题上强势作为,主要目的是以进为退,塑造于己有利的地区军事态势和全球安全格局。将拉美地区视作核心利益区的美国未来势必不会在委内瑞拉问题上对俄罗斯作出让步,且极有可能以更为强硬的方式作出回击。总之,委内瑞拉局势未来可能在大国博弈中陷入新一轮动荡。(傅波)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128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