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 士官骨干担任船艇指挥员

2019年05月09日 15:08:33 来源: 解放军报

    “演习战斗警报!不明国籍船只向我抵近,侦察取证组就位!”4月中旬,南海某海域风平浪静,一场实战化背景下的反海盗演习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南拖170船士官船长贾陆超穿梭于驾驶室和海图室之间,灵活机动地处置着特情。笔者发现,在这场演习中,从指挥员到战斗员,竟然没有一名军官,指挥链的各个层级均由士官担任。

    据了解,在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中,该支队严格对照选拔条件,分类制订考核标准,将一批能力素质强、专业技术精的高级士官骨干选拔到了船艇长的岗位上。从组训施训到带兵管理,从基层党建到装备保障,一名名“技术能手”顺利走上指挥领导岗位。

    “从事轮机专业20多年了,可航海、观通等专业领域平日里少有接触。在履职之前,心中仍然忐忑不安。”和大多数士官船艇长一样,贾陆超道出了心中的顾虑。从“兵之头”走向“船之长”,个人能力是否能够胜任?从装备战位走向“指挥台”,如何才能站稳脚跟?该支队党委在前期调研中发现,绝大多数士官船艇长由于专业技术单一化,普遍存在“本领恐慌”,甚至对担任船艇长产生畏难情绪。

    针对人员专业不一、履历不同的情况,该支队研究制订了《士官船艇长队伍建设措施和发展大纲》,采取接装培训、跟班见学、帮带指导等方式,集中进行“一专多能”训练,引导他们系统学习全船各类专业技能,深入各个战位磨练。此外,还邀请支队兄弟舰船主官开展授课研讨活动,向他们传管理经验,授带兵心得。

    笔者在该支队南交90艇的演练现场看到,面对突如其来的“蛙人”袭击特情,士官艇长张伟凭借预案设想和多年经验,有序指挥各关键战位,灵活运用各种手段迅速判明“敌”性质和位置,并完成有效还击。(段鑫、万永康)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129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