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围城之战走向何方

2019年05月09日 15:00:08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利比亚“国民军”对的黎波里的围攻仍在持续,战斗在该市多个城区爆发——围城之战走向何方

    近来,利比亚因战事骤然升级,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4月29日,利比亚国内最大的莎拉拉油田发生武装冲突。此前,利比亚军事强人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武装对首都的黎波里发起军事行动,与控制该市的民族团结政府军队交战。利比亚动荡局势愈演愈烈,引起国际社会关注与担忧。

    两大力量兵戎相见

    4月4日,利比亚退役将领哈夫塔尔命令其领导下的武装力量“国民军”开始从多个方向对首都的黎波里发起进攻,经过快速推进占领了位于的黎波里南郊的国际机场及通往周边的各主要道路。据守的黎波里的民族团结政府立即调动其麾下的民兵组织全力迎击,双方在市郊展开激烈的拉锯战,甚至还一度出动了空中力量。目前,“国民军”对首都的围攻仍在持续,战斗在的黎波里多个城区爆发。

    的黎波里争夺战爆发前,利比亚长时间呈现两大势力分庭抗礼的局面,许多地区处于无政府状态。民族团结政府及支持该政府的武装力量控制着包括首都在内的西部部分地区;国民代表大会则在东部城市图卜鲁格另建政府,与军事强人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联盟,控制着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同时,利比亚全国部落众多,国内政治派系复杂,且都拥有自己的武装,国内局势持续动荡。

    内外因素推波助澜

    利比亚本轮冲突的爆发,既有国内形势发展变化的推动,也与外部势力的介入,以及国际社会主导的和解会谈深陷僵局不无关系。

    两大力量对峙渐生变局。在本轮冲突爆发之前,利比亚两大阵营间的实力对比就朝着有利于哈夫塔尔的态势发展。2018年6月,“国民军”从宗派势力手中夺取德尔纳,全面控制了利比亚东部地区;今年以来,“国民军”又对盘踞在利比亚南部的极端势力发动攻势,成功收复包括多块油田在内的大片地区,从东、南两面对的黎波里构成合围。随着军事实力的逐步增强,哈夫塔尔的势力范围不断扩张,大有占领利比亚全境之势。民族团结政府的影响力则局限在利比亚西部少数地区,权威不断降低。

    大国背后角力推波助澜。目前兵戎相见的两支主要力量——民族团结政府和“国民军”,背后均有不同西方国家的支持。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在本轮冲突中得到法国等国的支持,如法国阻止欧盟通过要求哈夫塔尔停止进攻的声明。民族团结政府作为联合国“认证”的利比亚唯一合法政府,也得到一些国家的支持。早在8年前,西方干涉推翻卡扎菲政权后,利比亚始终未能恢复秩序,由此种下动荡和冲突的种子。由于拥有丰富的优质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利比亚成为西方大国角逐利益的竞技场。

    和解会谈反复陷入僵局。2011年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国际社会主导的政治进程多次陷入停滞。2015年,联合国就曾努力推动双方签订政治协议,结束长期对立局面,但由于利益冲突和对石油资源的争夺,双方多次反目,令和解谈判陷入僵局。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此次举兵围攻的黎波里,正值联合国斡旋各派政治力量进行和谈之际。根据联合国安排,原计划于4月中旬举行利比亚民族和解会议,为年底的议会和总统选举敲定“路线图”。鉴于的黎波里的局势没有任何缓解迹象,联合国日前已被迫宣布将利比亚民族和解会议无限期延迟。

    和平之路遥遥无期

    哈夫塔尔为打破利比亚政治僵局而采取的军事行动,已造成利出现自卡扎菲政权倒台以来的最大危机。如今,的黎波里城内的战斗逐渐呈现胶着状态,哈夫塔尔速战速决的设想已难实现。未来,利比亚的和平之路也将坎坷难料。

    “国民军”武力逼宫,缺少民意基础或难破局。近年来,军事强人哈夫塔尔高举“反恐”大旗,将“清除所有利比亚城市的侵略者和非法势力”作为“国民军”作战行动的目标。凭借打击“伊斯兰国”收获了大批民意支持,同时也迎合了西方的期待。此次针对的黎波里的军事行动,尽管哈夫塔尔宣称其目的是把首都“从恐怖分子手中解放出来”,但胁迫甚至推翻民族团结政府的政治意图过于明显,能够获得多少支持尚未可知。即便哈夫塔尔顺利攻占的黎波里,完成形式上的国家统一,也还是绕不开利比亚地区力量争斗、教俗矛盾尖锐、民兵武装泛滥等现实问题,如何建立强有力的政府依然是摆在其面前的一道难题。

    民族团结政府坚决反击,利比亚局势面临失控风险。面对“国民军”的攻势,民族团结政府已经誓言要与之对抗到底,由此导致的大规模冲突不仅会造成平民伤亡,更使本已艰难的民生雪上加霜。世界卫生组织驻利比亚办事处4月26日发布消息说,双方在的黎波里发生交战以来,已造成270人死亡、1300多人受伤、3万多人逃离家园。一旦局势失控,还会激化各派之间固有的矛盾,引发更大范围的冲突乃至全面内战。利比亚民众对和平的殷切期盼也将蒙上阴影。

    外部势力干预加剧,利比亚局势加速恶化。随着战事的持续和升级,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人道主义危机,一旦引发难民潮,欧洲等西方势力也不会坐视不管。同时,利比亚是重要的石油、天然气供应国,如果利比亚的油气出口受到严重影响,引发能源价格猛涨,外部势力介入的力度将会加大。而且,此次冲突使联合国付出巨大努力的“一人一票”路线图正在陷入死局,利比亚问题政治解决的大门面临被彻底关闭的危险。历经8年战乱的利比亚人民,期盼早日回归和平的愿望也将遥遥无期。(方宸)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129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