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十层山上有群“编外哨兵”

2019年05月13日 17:45:23 来源: 中国国防报

    五一劳动节这天,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驻地普洱市勐烈镇大寨村的9名民兵。今天,他们将与边防官兵一道执行巡逻任务。

    “连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民兵队伍里年轻姑娘小伙越来越多,但军民同守边防线的传统从没变过。”带队的民兵连连长李成建说。此次巡逻的点位是位于十层大山顶端的中国、老挝、越南三国边境线上的零号界碑。李成建告诉笔者,十层大山并不是指这座山有十层,而是说到零号界碑需要翻越十座连绵不绝的大山。

    “以前这里没有路,巡逻只能靠徒步,往返一次要走上好几天。”四级军士长高旭勇是个老边防,回想起刚入伍时巡逻需经历“蚂蟥谷”“野猪林”“惊魂崖”时,感慨连连:“2016年底,边防巡逻路修到了九层山山脚,现在巡逻一次仅需7个小时。”

    巡逻路也是致富路。得益于这条路,村民生产生活方便多了。尤其4G网络覆盖后,村民们足不出户就能将水果农蔬卖到全国各地。这几年,村民家家户户都住上了三层小洋楼。

    “雾大路滑,大家注意安全。”12时40分许,巡逻队行至九层山山脚,连队指导员苟翔提醒队员做好防滑措施。大家开始放慢脚步,手拉手向山顶走去。南部边陲天气闷热潮湿,在遮天蔽日的热带雨林里行走,每个人都像经历了一场大雨一般,全身湿透,但没人掉队。

    此时距离巡逻点位还有两公里,需要攀登阶梯1292级。“阶梯栈道是前几年修起来的,原先是一条十分险峻的山道,每次行至这一段悬崖时,队员需要紧贴崖壁向前挪步。”

    “虽有了阶梯栈道,大家仍不可放松警惕。”栈道平均坡度40度以上,最陡处近70度。李成建提醒大家,巡逻区域常年被雾气笼罩,阶梯湿滑,极易发生危险。行走在这条路上,谨慎比勇气更重要。女民兵白丁英就在攀登时,突然脚底打滑,紧紧拉住围栏铁链的她惊出了一身冷汗。

    半小时后,巡逻分队抵达山顶,呈三棱柱形的零号界碑赫然在目。几名首次登顶的民兵队员奔跑过去紧紧抱住界碑。

    阳光下,指导员苟翔展开了国旗,巡逻队员整齐列队国旗下,高唱国歌并向国旗庄严敬礼,目光坚定。民兵李老六说:“虽然在这条巡逻路上已经不知道走了多少回,可每次来到界碑前,我还是特激动特自豪,当民兵光荣。”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3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