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卓拉哨所:忠诚铸就钢铁防线

2019年05月13日 18:23:17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卓拉哨所:忠诚铸就钢铁防线

    ——西藏边防卓拉哨所蹲点见闻之一

    内地早已花红柳绿,这里却还大雪封山。

    在喜马拉雅山脉深处,有个海拔4000多米的卓拉哨所。这是记者要蹲点的地方。

    卓拉,藏语“山上之山,很高很高的地方”。卓拉哨所,被称为“挂在天上的哨所”。

    卓拉哨所是一个英雄的哨所。为了解哨所事迹,记者来到海拔3000米的西藏亚东县烈士陵园。这个陵园建于1952年,园内安葬着在亚东边防牺牲的150多名革命烈士。

    “在英烈面前,我们是如此渺小。”肃立于烈士墓前,卓拉哨所老哨长、西藏军区某边防团站长罗布南加,深情讲述英雄事迹。

    在距亚东县城不远的仁青岗村,记者见到当年给卓拉哨所背过弹药和伤员的75岁老阿妈扎西,聆听老人讲述哨所官兵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不禁潸然泪下……

    怀着敬意,4月20日,记者驱车前往卓拉哨所所在的某边防连。这是一条漫漫风雪路——平均每年大雪封山七八个月,由于高寒缺氧等原因,车行艰险。

    从山下团部到半山腰连队,一路落石和塌方不断。从连队到哨所的道路,只能徒步前往,途中积雪厚达1米多深。记者一路跋涉,10多公里的路,走了数小时。

    “这一路还算顺利。”同行的边防连指导员陈龙说,4月初,通信连连长何旭带两名战士去卓拉哨所巡线,突遇暴风雪,迷了路。何旭曾任卓拉哨所哨长,凭着记忆在雪山上摸索了大半天。最终凭着微弱的手机信号,他与团值班员取得联系,这才幸运脱险。

    夜宿卓拉哨所,由于剧烈的高原反应,年过半百的记者头痛得难以抑制,翻来覆去睡不着。邻铺的战士韩乃德见状,主动与记者交流起来。

    他说,过去哨所各类物资全靠人背牛驮,用水靠凿冰化雪,罐头和干菜是餐桌上的主角。2013年盘山公路修通,2018年索道建成,让哨所基本物资补给有了保障,但还是容易受到天气影响。

    “今年3月,哨所突遇暴风雪,蔬菜等物资运不上来。我和战友每周下山背菜。”韩乃德回忆,一次背菜上山途中,他突然腹痛,一直强忍疼痛坚持着。排长贡嘎次仁发现后,将韩乃德背囊里的菜取出一半,放进自己的背囊,继续前行。因为体力不支,韩乃德还是跟不上队伍,贡嘎次仁便喊来朋毛冷知、洛桑旺堆两名战士分担……在战友的帮助下,韩乃德一路走走停停,最终回到哨所。

    走进哨所,韩乃德坐在火炉旁取暖。老兵苏枫得知他身体不适,与连队军医沟通后,给他端来热水、取药服用;战士李真豪熬了稀饭,端到他的床头……大家看着他服药睡下后,又帮他烘干湿透的迷彩服。

    “哨所就是个大家庭。”韩乃德说,在哨所有一股力量可以帮助战胜疾病,让人坚守雪山而无悔——这就是“家”的温馨,是官兵亲如一家的温暖。

    翌日,福建籍上等兵田美梓准备早餐,记者前来帮厨。田美梓提醒说:“哨所只有一个储水罐,大家洗漱、洗衣、做饭都用这些水,一定得省着用。”

    哨所的水,那真是“贵如油”。过去,哨所吃水用水都是官兵从3公里外背回来。这两年,上级配发了抽水泵,大家可以从储水罐里抽水。冬天储水罐结冰,就需要凿冰取水……这些辛苦活,哨所干部总是抢着干。

    今年初,贡嘎次仁上哨3个月,每次钻到位于地下的储水罐内砸冰取水,再将水桶递给上面的战友时,水都会顺着胳膊流到衣服里,那真是刺骨的冷。“自己衣服湿了可以烤,真没啥。可如果战士的衣服湿着,我心里还真不是滋味。”他说。

    卓拉哨所处在北印度洋暖湿气流与喜马拉雅山脉寒流的交汇处,雪多雨多雷多,常常是早上阳光明媚,下午电闪雷鸣。一打雷,班长杨东孺就督促着大家关电器、闭门窗……

    环境恶劣,生活艰苦,但哨所官兵却懂得苦中作乐。守哨的日子,每个人的心里都洒满阳光。

    那年,藏族排长罗培上哨时,为了丰富哨所官兵业余文化生活,他教大家说藏语、唱藏歌,还让家属利用两次上哨所探亲的时机,与年轻战士交流“如何学习文化课、处理各种矛盾”,聊未来的人生、将来的“她”。排长李舒经常给大家讲哨所的光荣传统和官兵守防故事,用老西藏精神激励大家卫国戍边、矢志强军。

    在卓拉哨所坚守15年的老兵孙少周,探亲归队时专门从昆明老家捎来几盆绿植,给哨所带来春意。去年,他还让家属带着孩子到哨所探亲。有了军嫂军娃,哨所里充满欢声笑语,更有了“家”的暖意。

    5月1日,团长李广华爬了4个多小时的雪山,来到卓拉哨所调研。他勉励官兵,卓拉哨所海拔高,建设标准一定要更高。

    记者在卓拉哨所蹲点以来,切身感受到哨所官兵像钢钉一般牢牢地铆在边关、战斗在云端,用青春热血谱写出一曲曲英雄赞歌。

    作为新时代老西藏精神传人,卓拉哨所官兵,在祖国西南边防用忠诚铸就起钢铁防线!(马三成 柳军 晏良)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32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