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军新型“金刚狼”导弹曝光 可弹出飞刀灭敌

2019年05月14日 16:35:1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9日报道称,美军近日公开一种秘密研发已久的新型“地狱火”空地导弹,专为“定点清除”打造。因为与《X战警》系列电影中的“金刚狼”作战方式有些相似,有人也称其为“金刚狼”导弹。

    这种代号“R9X”的新型导弹基于AGM-114“地狱火”系列反坦克导弹(弹长1.6米,弹重45千克)改进而来。与传统“地狱火”导弹依靠高爆穿甲弹头杀伤目标不同,R9X的弹头不会爆炸,而是会在命中目标前几秒,将收纳在弹身内的6把金属长刀弹射出来灭敌。

    10多名现任及卸任的美军官员均证实了“金刚狼”导弹的存在以及部署细节,美军内部称其为“飞刀导弹”或“忍者炸弹”。

    资料图片:AGM-114“R9X”新型导弹弹出金属刀片示意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金刚狼”导弹于2011年开始秘密研发,据说目的是希望在实施“定点清除”行动时,尽可能减少附加损伤。据称,美军于2011年5月猎杀“基地”组织前领导人本·拉丹时,曾将与“金刚狼”功能相似的同类导弹列入“B计划”(备用攻击方案)。

    美军官员透露,“金刚狼”导弹于2017年秘密服役,已在利比亚、伊拉克、叙利亚、索马里、也门投入实战,美国防部及中情局先后使用过6次。《华尔街日报》记者表示能确认其中2次实战记录——五角大楼和中情局各1次。

    美军官员还称,发射“金刚狼”导弹前,美军控制员需要获得十分精确的目标位置及附近环境信息,但与使用传统“地狱火”导弹相比,“金刚狼”导弹可节省使用成本以及预估毁伤效果的难度。由于该型导弹可一定程度上降低平民伤亡,美军战机及无人机能获得更多攻击机会,也可减少持续监控目标及飞机留空时间,从而提高攻击效率。(编译/黄晋一)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133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