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未来战场面临4大挑战 西方军队高层急谋对策

2019年05月17日 18:56:1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5月14日报道称,从通过药物强化士兵能力到人工智能(无人自动化)武器,新的军备竞赛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原文编译如下:

    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最为人熟知的是将年轻学员培养成初级军官。但最近在那里举行的一次集思广益的会议上,佩戴勋章的与会者比往常更多。在英国陆军总参谋长马克·卡尔顿-史密斯将军的主持下,来自英国、美国、法国、德国和荷兰5个国家的军队指挥官汇聚一堂,讨论军队的未来。

    会议上有4大议题:改变战争的基本性质、人工智能(无人自动化)武器的用途、通过药物强化士兵能力的可能性、欺骗(对手)的长期重要性。在这个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上述每一项都表明了军事优势和道德约束之间的紧张关系。

    将军们一致认为,第一个(也是最大的)挑战是一种全新的战场。与过去25年相比,这个新战场变得更加混乱和疯狂。俄罗斯、中国等对手曾密切观察西方的战争方式——耐心地集结庞大军力,控制天空和海洋。

    一名英国上校说:“俄罗斯用远程多管火箭炮取代了挨饿的步兵。”他指出,传统军事策略是集中兵力。但是,要想战胜这种“导弹丛生”的局面(“区域拒止”),就需要将大部队分散成较小的、易于快速部署的轻型部队,这样它们就能呈扇形散开(规避敌军火力打击)、快速移动并更迅速作出决定。

    此举还要求部队能在更多的战线上作战,无论是现实战线还是数字化战线,是公开宣布的战线还是秘密战线。像俄罗斯越来越倾向于在军方所谓的“灰色地带”发动攻击。这需要非暴力的手段,比如散布假情报或者秘密手段。

    会议的第二个议题是人工智能(无人自动化)武器。这些武器已经存在,其中大多数或是防御系统,或是“神风”自杀攻击型无人机。这两种自主武器都不是发动袭击的“终结者”。

    然而,下一代无人机和地面车辆,即使不依赖GPS全球定位系统,也更擅长导航,这样它们就能远离人类控制员。更好的战场传感器和软件可以使无人武器更容易识别和选择目标。把这两件事——在战场上自主搜索敌军和自主开火——结合在一起,你就拥有了未来10年内被赋予最大自主性的无人武器。军队面临着道德风险,但也享有不知疲倦的机器人武器带来的军事优势。

    当然,军队仍然需要人类士兵。第3个问题——药物强化作用——应运而生。通过药物让士兵在身体和精神方面表现更佳可以追溯到古代。纳粹德国的军队曾在二战中滥用脱氧麻黄碱(一种中枢兴奋药)。西方国家的武装部队已经在使用睡眠辅助药物、合成激素来修复肌肉,还使用安非他明来维持战机飞行员体力和注意力以便执行远程奔袭任务。他们还在积极开发其他药物。美国《海军陆战队公报》最近刊登的一篇文章甚至指出,少量迷幻剂LSD可能有助于情报分析人员跳出常规思维。

    最后一个议题是欺骗(对手)。一位政府专家指出,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距离法纳姆城堡的伪装开发和训练中心仅仅几英里,该中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聚集了建筑师、艺术家、动物学家,甚至还有一名魔术师。然而,在那里反复灌输的习惯已经消退。卡尔顿-史密斯将军哀叹说:“我们培养了一代从策划过程之初就不认同欺骗和反欺骗战术的军官。”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36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