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藏日喀则军分区联训联演,强化民兵战斗属性

2019年05月21日 12:31:35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初夏仍未暖,冒雪练兵酣。5月上旬,一场实兵演练在雪域高原展开,战局胶着之际,红方出奇制胜:一支由民兵组成的侧翼穿插分队,蹚冰河、过寒潭、越雪山,像一把尖刀直插蓝军指挥所……

    “让民兵既当支前保障者,又做火线战斗员,能够丰富部队作战手段。”演练复盘,西藏日喀则军分区领导介绍,今年以来,他们结合使命任务优化民兵编组,着力打造打仗型民兵队伍,此次演练初见成效。

    去年底,该军分区党委调研人武系统破除和平积弊情况,发现“训练重军轻民”“军民协同断线”“训练只求合格率过关”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防止倾向性问题拉偏战斗力建设方向,必须让民兵在实战锤炼中换羽高飞。”军分区党委迅速制定针对性措施,将民兵参训融战作为军事训练新的抓手,让民兵登上演训舞台,通过任务摔打、硝烟考验,强化民兵战斗属性。

    针对驻地经济结构调整、政府机构改革和企事业单位改制等实际,军分区从民兵编组着手全力打造新型民兵队伍:打破单位与单位、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界限,能成建制的单独编,不能成建制的抽人连片编;多编技术人员,少编行政管理和保障人员;多编在岗人员,少编在外流动人员;多编专业对口、高科技岗位人员,少编一般工种人员;重点建设通信抢修、反恐维稳、道路抢修、医疗救护、电力维护、气象观察等民兵专业技术分队等。

    军分区还协调地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科技局等部门分类建立信息人才数据库,积极拓展新型民兵队伍人才渠道,在电信、电力、气象等部门组建民兵通信、电力抢修、气象观测等分队,并与医院、加油站等单位共同筹建医疗救护、油料保障等多支专业保障分队。

    近年来,军分区还吸纳100余名本科学历青年加入民兵行列,给一批高科技装备器材上了“国防户口”。据统计,日喀则市民兵专业技术分队由原来的18个增加到40个,专业技术类型由20种增加到36种,形成了“抗、反、防、修、供”功能齐备的民兵方阵,民兵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人武部部长李茂林说,新型民兵不仅能成为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重要力量,也能在未来作战中发挥重要作用。(罗凯、记者晏良)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9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