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坚持政治解决利比亚问题

2019年05月22日 17:07: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5月21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21日呼吁坚持政治解决利比亚问题。

    马朝旭当天在安理会利比亚问题公开会上发言说,中方对利比亚局势发展表示严重关切。国际社会应加大对利比亚问题的关注,共同努力推动利比亚问题尽早解决。

    马朝旭说,中方始终认为,利比亚问题必须通过政治途径加以解决,希望冲突各方着眼国家和人民利益,响应国际社会呼声,尽快停火,缓和紧张局势,并回到和平对话与协商解决的轨道上来。

    他说,国际社会应尊重利比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有影响力的国家应积极发挥作用和施加影响,推动利各方化解分歧,加强互信,为实现停火、恢复政治对话提供建设性帮助。

    马朝旭说,中方支持在联合国主导下积极推动利比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和其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的斡旋努力,支持非盟等区域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希望各机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协调配合。

    他还呼吁妥善处理制裁问题。他强调,在继续执行利比亚制裁的同时,应注意规避制裁对利比亚平民和第三国产生负面影响,不应损害利比亚国家整体利益及人民的正常生活和人道需求。

    他说,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为利比亚实现长治久安作出积极努力。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4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