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如何夺取智能化战争优势

2019年05月23日 10:12:4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人工智能迅猛发展,展现出极大的军事应用潜力。战争的智能化发展趋势明显,在此背景下,争夺智能化战争优势成为军事强国竞争的焦点。

    机械化战争依靠火力、速度和防护力制胜,信息化战争依靠信息优势制胜。作为信息化战争发展的更高阶段,智能化战争的制胜机理发生了显著变化。

    人工智能首先带来的是算法革命,算法是智能化作战效能巨大提升的关键。依靠算法优势,军用人工智能可实现更精准的态势感知、更可信的战局研判、更迅速的指挥控制、更优化的作战流程。

    人工智能将大大拓展战场空间和作战领域,陆、海、空、天、网、电等战场空间贯通,物理域、信息域、认知域、社会域等作战领域融合,传感器边缘计算、作战云、虚拟协同组网、自组织动态调度、多源情报自动挖掘等军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可实现相比信息化战争时代更强的信息获取和处理能力。

    智能化战争中,无人自主系统将成为主战力量,自主作战成为主流作战样式。“无人”和“自主”为“人工智能”这一概念的题中应有之意,也是智能化武器装备的基本特征。在作战力量构成上,人工智能将占据更大比例,智能化武器装备和作战单元将成为主战力量。无人自主系统的集群作战将成为典型的智能化作战样式,根据作战目标,自主、灵活、按需构建作战体系,配置能力,分工任务,评估战果。

    战争本质上是人与人之间的冲突,战争目标是人的利益诉求的反映,没有人参与的冲突,难以称之为战争。智能化战争中,人不会离开指挥决策链条,但单纯的人脑决策已经难以适应战争节奏。随着云端大脑、数字参谋、参谋助理、虚拟训练等智能化决策手段的发展,人与机器进行分工、交互、协同的人机混合决策,可能成为智能化指挥决策的主要方式。

    人机混合决策将成为战争史上前所未有的指挥决策方式,且将达到前所未有的指挥水平。人的优势在于创造力、灵感和主动性,更能体现指挥决策的“艺术性”方面;而机器的优势在于速度快、精度高、耐力好,更能实现指挥决策的“科学性”方面。

    占据核心优势是建设智能化作战能力的目标。算法、算力以及数据既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核心支撑,也是破解智能化战争制胜机理问题的“钥匙”。占据算法优势、算力优势和数据优势,既是智能化作战的核心能力,也是智能化作战能力建设的目标。

    算法是人工智能的核心,人工智能的发展直接受算法拉动,算法水平决定人工智能的水平。正是受益于算法的发展,人工智能从技术层面的高效率工具上升为具备创造性思维的“类人”,蕴含着改变人类社会生态的无限可能,这同样体现在军事领域。如果说AlphaGo是主要依靠大数据战胜人类棋手,深度学习则使得AlphaZero能够实现从零开始的自主进化学习,经过3天,围棋等级分就超过所有人类棋手,经过40天学习就打败了所有版本的AlphaGo。

    算法的进步将使得人工智能可以进入指挥决策领域,从而大幅提升作战指挥水平。作战讲究“正奇之道”,若论“以正合”,即在作战指挥的科学性方面,人工智能相比人类占据“先天”优势;若论“以奇胜”,即作战指挥的艺术性方面,人工智能可比人类创造出更多“诡计奇谋”。

    计算能力是人工智能得以应用、发展的前提和基础。20世纪50年代和20世纪80年代的两波人工智能浪潮,之所以未能达到当前这波人工智能发展的高度、深度和影响,根本原因在于算力不能提供支撑。随着计算能力的飞速提升和计算成本的快速下降,以及云计算、边缘计算等计算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发展的算力约束在不断减小,以量子计算机、光子计算机、生物计算机为代表的下一代计算机将提供前所未有的计算潜力,必将促进人工智能技术更上一个台阶。

    大数据相当于机械化时代的石油,是战略资源。互联网已深入渗透到人类社会所有方面,产生海量数据,并在不断更新和迅速扩容。依靠人工智能,对大数据进行挖掘和使用,可掌握更深层次、更广维度的信息,这意味着信息优势。实际上,对大数据的挖掘和使用能力,也是人类无法企及人工智能的集中体现。

    智能化战争时代,大数据将是最重要的战争资源,数据优势是取得作战优势的充分条件。数据优势是一种不对称优势,能够放大已有优势,发挥“倍增器”作用,也能够弥补现有劣势,发挥“平衡器”作用。

    智能化作战是具有强烈竞争性的作战样式,先天具有军民融合属性,是典型的军民联合作战。随着人工智能发展及其军事应用,智能化作战概念和武器装备也将不断创新,并推动智能化战争展现出新的面貌。(李大鹏)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4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