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备战”伊朗?美官员言论降调

2019年05月23日 14:16:35 来源: 广州日报

    原标题:“备战”伊朗?美官员言论降调

    一些官员强调美方有意威慑伊朗 而非发动战争

    美国政府官员21日在国会参众两院分别出席闭门会议,向议员解释美国对伊朗近期一系列强硬动作背后的缘由。一些官员试图为特朗普发出的“战争”言论降调,强调美方有意威慑伊朗,而非发动战争。

    增兵不意味战争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温俊华编译)当地时间21日,伊朗问题闭门会议结束后,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在波斯湾地区部署武力,是为了“阻止伊朗可能发动的攻击”,而并非为了发动战争,美国政府不希望事态扩大。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国防部在中东部署了一个航母战斗群、战略轰炸机和爱国者导弹,以回应“令人不安的迹象”,即伊朗可能准备发动袭击。此次会议后,沙纳汉表示,尽管来自伊朗的威胁依然很高,但五角大楼采取的威慑措施已经“遏制”了伊朗对美国人发动袭击的可能性。“我们在这个地区要解决很多问题,但不是和伊朗开战,重点是确保伊朗没有误判。”沙纳汉补充说。

    国会通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和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当天先后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出席吹风会,向议员通报美方对伊朗最新动作的情况和依据。

    总统特朗普在公开场合频繁提及“战争”、恫吓伊朗,更是促生猜测。这些决定都没有经过国会讨论,招致不少议员质疑和不满。在参众两院强烈要求下,参与决策的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21日出面说明情况,回应质疑。

    “这关乎震慑,而非战争。我们不想打仗,”沙纳汉说,“现阶段我们最大的关注点是阻止伊朗误判形势,我们不想让局势升级。”一直主张对伊朗强硬的蓬佩奥没有讲太多,只说他们在会上讨论美国对伊朗的“战略行动”。沙纳汉说,特朗普政府不希望紧张局势升级。

    一名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罗姆尼说,特朗普政府对伊朗作出的应对“完全恰当”,向对方表明强硬立场。一些民主党人指认特朗普政府“扭曲情报”、为攻击性举动找说辞。民主党籍众议员墨菲批评特朗普政府缺乏远见,没有制定对伊朗长期政策。 (王宏彬)

    背景链接

    今年4月,美国宣布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伊朗随后宣布将美国中央司令部及其驻西亚军队认定为恐怖组织。5月初,美国宣布向中东部署“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战斗群、战略轰炸机和船坞运输舰等以应对“伊朗威胁”。伊朗国防部长哈塔米5月15日表示,伊朗国防力量目前处于最高级别军事防御状态,已做好应对各种威胁的准备。(温俊华)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41639